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专家应邀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的未来”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迈上新征程的起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括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2023年5月19日,“全球治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国际高端论坛之“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来自中国、英国、罗马尼亚、印度的8名专家深入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张吉明出席并致辞,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Adrian Nastase)作特别演讲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昊光为主嘉宾应邀出席本次国际研讨会,并“一带一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篇章为内容进行了发言。梁昊光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式现代化最好的国际实践。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构建新的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全球经济治理、社会治理过程当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全球来说,“一带一路”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避免了零和博弈和文明冲突。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将会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主权国家探索出新模式,找到新样本。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将会给世界创造更多的机会。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