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服务创新与决策的科技文献数据资源保障体系重塑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电子资源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8

  2023年6月1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电子资源培训在云南昆明顺利举办。本届培训为院级继续教育基地特色培训项目,获得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植所)承办。本届研讨培训主题聚焦“服务创新与决策的科技文献数据资源保障体系重塑”,汇聚38位来自文献情报机构、国内外学界业界、信息服务头部企业的专家学者,战略研判行业领域发展态势、分析机遇挑战,探讨应对措施、形成科技文献情报与信息服务领域发展共识20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电子资源培训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与国内外学界业界、信息服务头部企业之间重要的交流平台,是培养文献情报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机制,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文献数据资源保障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他希望参训学员通过研讨交流可以拓数据资源建设视野,创新科技情报研究服务思路,优化科技文献数据资源保障机制,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文献情报工作新的更大的贡献。 

  昆植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在欢迎致辞中,向授课专家和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昆植所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科研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文献情报的支持。她指出,昆植所持续提升战略情报编研能力,努力实现文献情报工作从资源服务向学科特色战略情报服务的转变,积极构建学术出版阵地,主办的期刊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她希望参会代表充分交流,诚挚欢迎大家在学习之余到所指导。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主任许倞题为国家科技创新对科技文献信息服务的新需求新挑战”报告,高度概括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任务,深刻剖析科技文献信息服务新需求,强调要加速数字化转型,统筹印本资源与数字资源,统筹商业采集与开放获取,统筹学术文献与产业报告,聚焦战略保障,强化协作协同、深化共建共享,提高服务效益。刘细文题为数据驱动下的文献情报工作实践”报告,深度解读数据驱动理念,科学规划数据驱动的图书馆发展战略,指出面对数智时代文献情报服务挑战,需要全面拓展图书馆知识服务,稳步推进数据驱动能力建设分析了数据驱动型文献情报服务的探索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姚长青题为建设高端交流平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报告,介绍了平台的建设背景、思路、进展与下一步计划。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题为PubScholar为牵引,推进知识服务和高端交流平台建设”报告,介绍了基于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对知识服务系统和高端交流平台提出的新要求,文献中心PubScholar平台为牵引,汇聚院内外科技学术资源,加强战略文献情报体系建设,提升信息获取、智能分析和科研服务能力的探索实践。 

  第一天培训邀请了14位专家进行深入专题研讨。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院长张玮分享了国家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信息建设,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专项部主任郑建程介绍了近年来NSTL开放获取探索与实践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全面分析了面向智能服务的电子资源管理需求。医科院信息研究所李军莲、农科院信息研究所卢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洪亮、文献中心韩涛分别以支撑医学科技创新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转型发展探索、国家农业图书馆科技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基于知识大图的金融风控技术与应用、支撑AI for Science的科技图书馆知识服务为报告主题进行精彩分享。文献中心数据资源部副主任李欣系统介绍了2023年度数据资源建设工作要点,提出为提升全院数据资源建设能力,将重启中国科学院文献数据资源建设工作组,充分发挥院所协同的数据资源建设机制优势。 

  第二天培训围绕文献中心科技文献智慧数据资源建设与服务组织了文献数据资源采购工作规范及创新举措、数据资源权益、文献数据电子资源采购管理服务平台重塑、所级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保障与效益分析实践工作、基于智慧数据的机构科研论文感知分析的数据服务介绍等主题的专家报告,分别就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转型发展、科技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场景化智慧数据驱动的情报研究模式与实践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第三天培训组织了来自资源供应商的12场专题报告。围绕服务科技创新与决策、学术服务新形势、信息技术重塑科技信息和情报服务范式、数智环境下科技信息服务探索与实践等诸多议题,邀请来自Wiley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出版社、Elsevier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等从12家资源供应方的视角分析科技文献保障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并结合自身公司特有的资源、工具、平台和服务,探讨未来科技文献的发展策略与方向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