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期刊编辑部整合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4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期刊编辑部整合工作交流会于2018年5月11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主办、承办及挂靠期刊数量在4种及以上的院属单位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潘亚男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主持。

  周德进做重要讲话。他指出,院领导非常重视期刊改革工作,改革思路清晰,研究所应抓住院期刊改革发展的契机、对期刊未来发展有信心。周德进强调,期刊工作需要遵循市场规则、学术规则和行政管理规则,三者协调统一、相互借力,共同促进期刊的发展。他要求文献情报中心要切实承担起院期刊改革发展任务,按照院期刊改革方案推动全院期刊的发展。 

  潘亚男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她指出,期刊编辑部整合是应对期刊改革发展形势的必然之举,我们应当认清形势,深入分析当下期刊机制体制改革的需求以及信息化、数字化对期刊工作模式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院期刊编辑部整合管理办法提出的财务、人员、业务“三统一”认定标准,做好期刊编辑部发展整体布局,使期刊编辑部整合项目成果能够真正落地,增强项目成果的普适性及对各单位期刊编辑部整合的借鉴性,进而提升院科技期刊整体实力。文献情报中心作为院期刊编辑部整合项目的承担单位,将向第一批编辑部整合做得好的领军单位学习,协助推动第二批整合单位完成既定任务,并促成第三批整合单位的确定及相关工作的开展。 

  徐雁龙指出,期刊编辑部整合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今年是我院推动研究所期刊编辑部整合项目的最后一年,希望有意愿开展整合的单位以第三批整合项目为契机,推进本单位期刊运行机制改革。下一步,对整合到位的研究所,我院将鼓励其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培养核心竞争力并向院外期刊延伸,支持研究所建设优势学科刊群。 

  会上,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与知识服务中心主任吕青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期刊编辑部整合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编辑部整合项目推进情况。第一批期刊编辑部整合单位代表,金属研究所学报信息部副主任罗东、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技平台与信息处主任何书金、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刘文武等分别介绍了编辑部整合和集约化办刊实践经验。第二批期刊编辑部整合单位代表,植物研究所文献与信息管理中心主任贺萍、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期刊编辑部主任商丽娜、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期刊编辑出版中心主任侯春梅、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期刊中心副主任张海燕介绍了各自期刊编辑部整合工作进展。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声学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在会上交流了本单位期刊发展现状、未来可能的整合路径及期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院办刊4种及以上研究所及高校共32家,本次会议有31家单位到会,表明各单位对院期刊编辑部整合工作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各单位在会上充分交流了以集约化发展提升期刊质量和影响力的举措和经验,会议对于推动研究所期刊长远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讲话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讲话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潘亚男副主任致辞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潘亚男副主任致辞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徐雁龙处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徐雁龙处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2018年期刊编辑部整合工作交流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2018年期刊编辑部整合工作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