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28

  12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副秘书长汪克强主持会议。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受邀出席发布会。

  以“慧眼”和“慧科研”为代表的“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是中国科学院为科学家群体研发的智能知识服务产品,该产品依托知识图谱与深度学习技术,打造集成文献检索、精准推送、智能分析、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科研管理等贯穿“科研-交流-管理”全链条的开放学术生态系统。

  张涛副院长指出,在数据密集型科研范式下,科技创新活动面临着海量数据分散孤立、知识价值难以判断等问题,科研人员对科研信息与科研交互的需求越发强烈,特别是面向多元学科交叉,对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到商业化整个创新价值链的知识梳理充满渴求,这意味着科技信息服务手段需要创新,知识服务的内涵需要拓展。“慧眼”和“慧科研”产品正顺应了科研人员对知识服务新需要。随着开放获取的深入推进,相信“慧”系列产品将发挥更大的价值,为业界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智能知识服务。

  彭以祺主任表示,科技大数据的保障对科研工作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率先建成科技大数据平台,将重要基础性知识资源汇聚协同起来,设计开发“慧”系列智能知识服务产品,对满足科技创新引领知识服务的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文献情报中心刘会洲主任做了题为“打造升级版文献情报知识服务平台”的主题报告,从“智能的知识分析、精准的知识发现、及时的前沿跟踪、主动的知识递送、开放的学术交流”五个方面,阐述了“智能、精准、及时、主动、开放”服务理念。信息系统部主任钱力作“慧眼”和“慧科研”产品推介。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侯丰尧博士、生物物理所向桂林博士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他们的使用感受。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签署了《科技大数据服务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举行了文献情报中心与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的“大数据与计算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文献情报中心书记何林、研究所一线科学家与研究生代表、科技大数据战略合作方以及相关领域科学家代表300余人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图

发布会现场图

发布会启动仪式

发布会启动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