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519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党员负责人,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会议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肖鹏副研究员为大家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报告。肖鹏副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编辑背景和主要特点,系统阐述了该书的核心要义以及蕴含的思想方法,提炼出了本书的核心要义,指出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具体把握:一是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二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三是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四是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五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六是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帮助大家梳理了脉络、理清了思路,让大家知道这本书应该读什么,怎么读,对学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心副主任潘亚男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学习重点发言。潘亚男副主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把舵领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我国科技事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自觉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作“新时代脱贫攻坚历史学习”的重点发言。在发言中,他主要讲述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历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结合脱贫攻坚历史的学习,他重点谈到了六点个人学习体会,即在我们干事创业过程中,面对困难挑战时,都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立场;把握从重点和难点来分析问题的方法;坚持求真务实、敢于较真碰硬的作风;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坚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李猛力书记在总结时指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我们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著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学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激发了我们昂扬的斗志,我们要将个人成长和单位发展融入时代潮流之中,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谱写文献中心事业新的篇章,创造出新的更大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