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筚路蓝缕 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馆藏革命历史文献展” 开放参观

发布时间:2021-05-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二十世纪初期,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最终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创办报刊、发表论著,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形成了大量革命历史文献。这些文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最初成立到建立新中国这一艰难而辉煌的成长历程,历久弥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文献情报中心党委特组织“筚路蓝缕 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革命历史文献展”,通过深度挖掘馆藏革命历史文献,与您重温革命先辈走过的峥嵘岁月,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

  本次展览从馆藏的670余种革命历史文献中精选了95种,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时间脉络为主线,按照“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五个篇章整理组织,力图直观展现中国共产党艰难而辉煌的成长历程。

    在展出的95种文献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新青年》等新文化运动刊物,也有大名鼎鼎的左翼作家联盟作品《反杜林论》《大众文艺》等;既展示了党刊党报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比如中共上海发起组创办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党刊《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公开发行的中央机关报《向导》、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等,也有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理论著作《新民主主义论》《整顿三风》等,还特设了专题展柜集中展示了多版本的《毛泽东选集》。

    为使读者多角度感悟党史,本次展览还设置了专题电子书柜,扫码后即可将多种党史图书“带回家”。在展厅南侧特别设置了打卡区域,在这里读者可以重温入党誓词、留言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