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6-01-08

为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落地生根,根据中央和院里的统一部署,16日院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两部法规。党政领导、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党员干部23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何林主持会议。

会上,何林书记首先介绍了《准则》和《条例》修订、发布情况,阐述了《准则》的内容及学习要点。随后,何林书记、李春旺副主任以及纪委委员王春勇、王海霞四位同志带领大家对《条例》中关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规定进行了逐条学习解读,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学习中,大家结合中纪委网站上发布的法规解读、配套案例等材料,对新老版本的《条例》进行比较,分析《条例》中新出现的情况和内容,并对关注度比较高的概念、条款等进行解读。如《条例》中关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范围是什么?何谓“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等,如何正确理解”收受、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等规定。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大家对《准则》和《条例》内容有了进一步理解和认识。何林书记在总结时强调,《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今后工作中大家要进一步把学纪与守纪相结合,让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成为一种自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