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新春致辞·2023·癸卯兔年

发布时间:2023-01-15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值此2023年新春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向文献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同志、博士后、研究生,向所有关心支持文献中心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谢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文献中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党对文献情报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领导体制改革,大力推动“十四五”规划任务组织实施、不断加强新时期高水平文献情报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创建高质量文献情报服务的新格局,很多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职工干事热情、创新活力被有效激发!
  这一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院机关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文献中心党委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地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赓续红色血脉与服务创新之路。我们充分发挥领导体制改革的优势,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切实落到了实处;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坚定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落实,推动呈现全面发展新气象;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首次召开全中心人才工作会议,大力推进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优秀紧缺人才,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篇章;我们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我们握指成拳、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赋能文献中心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强化对基础研究的支撑,服务国家和院党组宏观决策和重大任务再创新佳绩;我们坚守使命定位,持续提升工作质效,服务科研一线、区域产业一线再上新台阶;我们激活数据潜能,大协同推进数据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升级构建数据资源保障体系,科技情报智慧数据中心与新一代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取得新突破;我们创新思路和方法,打破壁垒,强化学术资源保障职责,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以能力提升为关键点,继续发挥在国家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以双防双稳工作为核心任务,稳健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我们坚持开放促合作、交流促发展,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合作交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时光无言,回首2022,我们心底有万般感慨,也有豪情万丈。面对疫情,我们树立必胜信念,一个个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故事集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大家工作生活的荣誉感、幸福感、归属感大大增强;我们大力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传承和发扬“甘当人梯 敢为人先”的图情精神,建成文献中心历史展,生动诠释70余年来一代代图情人科技报国的初心 ;我们看见一颗颗种子破土而出,54位新入学的研究生怀抱梦想与追求开启学习旅途,60位图情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带着希望与重托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用心用情用力为离退休同志们做好服务,让老同志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事非经过不知难。每一位图情人的成长,都印刻着努力奔跑的足迹;每一次成绩的取得,都浸透着图情人辛勤付出的汗水。无数个平凡的“你我”,成就了不平凡的“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大家辛苦了!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崭新的篇章呼唤着我们挥毫书写,梦想的征途召唤着我们再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努力将文献中心建设成为院党组信任、科学家倚重、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不可替代的高水平科技情报研究与知识服务机构,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书记:李猛力
  党委副书记、主任:刘细文
  2023年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