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26

       2022年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了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党课报告,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疫情防控问题与研究生座谈。文献中心纪委书记胡伟,副主任、党委委员张智雄,党委委员张冬荣,相关处室代表及近百位研究生共同线上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张智雄与张冬荣共同主持。
  李猛力书记作了题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青年担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一整段话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对青年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推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李猛力书记指出,文献中心党委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保障、就业指导、生活服务等工作摆在文献中心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广大研究生创造良好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他强调,文献中心要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培养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李猛力书记代表文献中心党委对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学子们表示慰问。他指出,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多面发展态势,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文献中心把保障同学们的健康与安全作为当前党委工作的重点,面对“疫情大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并按照国科大有关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快速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文献中心党委积极保障同学们所需,同学们也尽自己所能助力防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献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学习研究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研究生思想稳定。
  座谈会气氛热烈,研究生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世界瞩目,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学们在文献中心党委的组织安排下认真聆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深受鼓舞、备感振奋。面对疫情,文献中心党委迅速响应,给予同学们充足的物资保障和暖心的慰问关怀,充分体现了党委的责任和担当,让同学们更有信心与力量踏实地投入到学习和科研活动中。作为新时代的文情学子,要自觉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文献情报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李猛力书记对同学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彰显青年担当。二是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研究生管理部门要注重学生群体的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继续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在当前形势下,同学们要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保持定力,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范措施,遵守国科大和文献中心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研究生管理部门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四是要求文献中心相关部门及导师进一步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广泛听取并落实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同学们纾困解难,争做学生的心灵保护者、生活保障者、健康保卫者。
线上开展交流座谈
座谈会学生代表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