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关于指导研究生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发布时间:2009-09-21

关于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各位老师:

根据今年硕士研究生答辩和学位委员会225日会议,反映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和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归纳出来,提请老师们重视:

1尽早进入对研究生的指导。建议研究生入学第一年,导师就应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在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基础上,对其参加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提出具体意见。导师应定期与研究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给予帮助,在研究上多给予方法和方向上的指导。

2要尽早确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题目(至少是研究的具体方向)要尽早确定,最好不晚于第一学年结束,以便学生第二年回中心后能立即进入论文的研究状态。否则,会耽误很多的宝贵时间,影响论文的完成效果。

3、要提前做好培养各环节的工作。导师要仔细阅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明确申请答辩和申请学位所必需的各方面要求,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督促和指导学生在确定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与自己论文研究密切相关的规定数量的文章。

4、引导学生撰写高水平的学位论文。导师在学生论文选题和指导学生撰写学位论文过程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倡学位论文的研究要针对文献情报服务改革、发展、创新的需求,避免从文献到文献,避免研究报告式的学位论文。把论文研究与面向自主创新结合起来,瞄准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

5、提高学生利用中心资源的能力。导师要指导研究生学会中心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利用中心各部门宝贵的智力资源、利用中心的各种情报分析研究工具,提高研究生有效地运用资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要加强学生科研道德方面的培养。要引导学生善于独立思考,培养自主创新能力,独立完成论文研究的核心部分,避免在关键论点论据、关键技术线路、核心实证调查与数据等方面大量抄袭或“借用”别人研究内容,杜绝剽窃等的行为,提倡严谨务实的科研作风。导师与学生共同署名发表的论文,导师要对内容和质量负责。

 

教育与研究发展部

20063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