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文化活动

筑梦科图又一载,寻路图情谱新篇——记文献情报中心2014年度图情档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4-07-24

2014714日至7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夏令营在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近60名优秀本科大三学生相聚一堂,一起聆听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领军人物和实践一线科研工作者带来的近20场精彩报告,同时参加了包括KTV联欢、参观图书馆与植物园、班级聚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本次夏令营中还组织了推免生面试和体检,为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经过一周紧张、紧凑而又激动、激扬的夏令营时光,参营同学纷纷表示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享受到了学术的盛宴、接触到了图情领域最新的前沿,同时结识了优秀的伙伴,收获了纯真的友谊。此次夏令营相信会成为许多人值得珍藏的记忆。

今年是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连续第二年举办夏令营活动。2013年度的首届夏令营成功举办,为中心吸引到了优秀生源,起到了在全国范围宣传推广我中心图情档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同时也为今年第二届夏令营的筹办组织提供了珍贵的借鉴和经验。如何在保证质量、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实现进步和超越,并打造好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图情档夏令营的品牌,成为今年夏令营组织管理工作过程中的挑战。

2014年新学期伊始,中心领导和研究生处老师就开始了精心的筹备工作,并组织和抽调研究生会的精兵强将,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在筹备周期中,从前期的设计策划、活动申请、预算控制再到后来的活动日程安排、人员分工、联络接洽与宣传推广,以及营员选拔、联系、材料提交审核再到组织入营,负责夏令营的老师和同学一丝不苟、巨细靡遗,力求保证每一个细节的精确和完美。尤其是从夏令营正式开始到落幕的一周时间内,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更是克服了高温酷暑、工作繁忙等种种压力和挑战,保证了夏令营的成功举办。

在这一过程中,中心领导对于夏令营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张晓林馆长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出席了夏令营的开闭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报告,给参营同学们留下来极为深刻的印象。刘细文副馆长也专门抽出时间,负责了开营当天全天的主持工作。中心的各位老师、研究员、馆员都为夏令营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担任报告人、面试官等职责的老师们从自己紧密的工作日程安排中腾出时间和精力,为夏令营做了精心的准备,保证了报告和推免面试工作的按时有序和高质量。各个部室和业务部门以及兄弟单位和合作单位也对夏令营给予积极有效的配合,保证了夏令营营员的住宿、膳食、参观和体检等各项活动的正常进行。

在夏令营的筹备和进行过程中,研究生处的张彦秋、张章两位老师作为夏令营的主要负责老师,面对琐碎繁多的事项,在组织和指导工作过程中不顾疲劳、一丝不苟,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而作为参与夏令营直接组织的主力军,来自研究生会和12级硕士生班的各位同学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研究生会主席张闪闪、副主席鲁晶晶细致、严密地组织和运筹各项实际工作,作为班主任的蒋世银、王铮关照着每一位参营同学的衣食住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此外,12级硕士尤越、盖晓良、余红等同学自发主动地参与到夏令营的组织中来,在高温的午后,可以看到他们为营员们办理签到入住的忙碌身影,这也是所有在此次夏令营举办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同学们的缩影。

正是因为有上述老师、同学们在台前幕后的默默付出和努力,才保证了此次夏令营的成功、精彩。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收获到了夏令营的主角们——参营同学的肯定、赞誉和认同。在一周的时间内,近60位小伙伴们从彼此陌生到相互依靠,从存在距离到一起玩闹,他们对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认知也从陌生、不了解乃至敬畏发展到亲近、熟悉乃至希望真正走进其中。正如张晓林馆长在开营第一天的致辞中引用《沁园春·长沙》中提到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这里,经过一周的学术思想洗礼和方法技术震撼,参营同学们对于图情专业的认同和远景被大大的激发出来,通过讲座、参观和近距离的观察体验,同学们对于中科院作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顶尖科学研究机构的认识和感受也得到了深化。很多营员小伙伴们表示,参加中心的本次夏令营是他们这个暑假最有收获和感触的一次经历。正如一场报告题目所写的《寻路图情,筑梦科图》,本次夏令营相信会在很多同学们种下一个关于图情和科图的梦想,让我们期待这些梦想实现。

筑梦科图又一载,寻路图情谱新篇。本届夏令营已经落下帷幕。我们已经开始期待明年夏天新一届夏令营的相聚,我们更期待明年秋天开学时的重逢。

 

(撰稿:王铮)

1 夏令营志愿者.jpg

 

2 中心主任张晓林致辞.jpg

 

3 夏令营营长、中心副主任刘细文致辞.jpg

4 专家讲座.jpg

 

 

5 营员积极提问.jpg

6 参观集成研讨厅.jpg

7 参观智慧中心.jpg

 

8 认真挑选文献中心赠书.jpg

9 植物所门前合影.jpg

 

10 营员合影.jp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