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文化活动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2018年“科创计划”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1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2018年“科创计划”申报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改的精神,发挥中国科学院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根据国家推出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的精神,中国科学院决定实施“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简称“科创计划”)。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文献中心”)2018年“科创计划”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一、资助对象
  “科创计划”以项目的形式,资助全国各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大学二、三年级优秀本科学生,到文献情报中心开展6-12月的科研创新实践活动。获得资助的本科生,在文献中心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拟支持16个项目研究方向名称

序号

拟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

文献领域细粒度知识的智能标签算法的研究

2

精准搜索与服务跟踪扫描

3

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动态扫描

4

文献自动综述技术扫描

5

知识组织和服务跟踪扫描

6

文本挖掘与机器学习跟踪扫描

7

网络信息服务跟踪扫描

8

新型出版与信息传播跟踪扫描

9

图书馆发展战略跟踪扫描

10

新媒体传播动态扫描

11

科技信息政策跟踪扫描

12

国际知识产权战略报告扫描与分析

13

数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跟踪扫描

14

图书馆阵地服务跟踪扫描

15

信息素质教育领域专著与教材状况调研

16

基于慕课模式的SPOC课程制作方法与实践

三、申请要求
  申请者需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申请者应根据文献中心2018年“科创计划”项目申请指南汇总表(见附件1),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在拟支持的研究方向下,自主提出具体课题,经本科院校同意及指导老师推荐,向文献中心提出项目申请(申请表见附件2)。
  注意事项如下:
  1、是否在本科院校设共同指导教师,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确定。
  2、项目成员不得超过3人,具体人数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确定。
  3、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6-12月,应在申请者本科毕业以前完成。具体期限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确定。
  4、项目经费使用范围包括:科研设备购置,材料费,资料及数据费,调研差旅费,科研补贴,住宿补贴,来所往返交通费一次。
  四、组织实施
  文献中心研究生部组织编制“科创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受理项目的申报,组织评审、项目验收等工作。
  项目评审阶段,根据申报情况,确定每个项目的具体资助额度。原则上,执行期限6个月的项目资助1万元左右。如有项目成员多等合理原因,将适当上调资助额度。
  文献中心指导老师负责联系提供实践环境等支撑条件。
  项目结束后,获资助学生应完成项目总结(5000-10000字),指导老师和研究生部给出评议意见。项目完成情况良好者,可在招生过程中给予优先考虑。
  五、时间安排
  申请者填写申请表(附件2)后,应在2018年611日以前将电子版发至yanjiusheng@mail.las.ac.cn,并抄送至相应项目指导老师邮箱(详见附件1);同时打印纸质版一式2份(须有本科院校签字盖章),寄给文献中心指导老师,导师签署推荐意见后,于7月13日以前转交研究生部(721室)备案。
  预计7月下旬完成项目立项资助评审,后续事宜另行通知。
  六、联系与咨询电话

联系人:张老师,010-82626389,或82626611-672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721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部

2018511

  • 附件1:中国科学 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申请指南汇总表 (16项目-发布).xls

  • 附件2:科创计划项目申请表.doc

  • 附件3:2018年“ 科创计划”汇总表.xlsx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