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信息资源管理系2024年研究生招生宣讲

发布时间:2023-05-22

   促进全国信息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对本专业前沿领域的了解,展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培养理念,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24百日百所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安排,文献中心2023518举办信息资源管理2023年夏令营暨2024年研究生(含直博生)招生宣讲活动。本次宣讲在国科大“哔哩哔哩”直播间、中国科讯新浪直播间、中国科讯微信视频号、中国科讯“哔哩哔哩”直播间同步播出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博导初景利研究馆员、文献中心副主任、博导张智雄研究馆员、成都中心党委书记、博导曲建升研究员、武汉中心党委书记、博导刘清研究员分别做专题讲座。讲座由文献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主持,本次宣讲受到广泛关注,线上累计观看达52483人次,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冬荣大家到来表示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中心招生宣讲活动参加宣讲教师情况 

  初景利作了题为《重新定义图书馆与图书馆学》报告报告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重新审视变化的信息环境、重新认识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国科大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初景利从新时代的图书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对“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定义的理解、图书馆型态变化过程、新时代图书馆的主要特征、新时代图书馆的基本构成、对图书馆的评价标准等。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育的发端传承、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以及研究生教育十点特质、发展目标等。 

  张智雄作了题为《研发AI引擎,促进情报智能——基于SciAIEngine团队的文献情报中心数据与技术方向介绍》报告内容包括SciAIEngine的建设背景整体思路主要功能研究体系应用场景五个部分。张智雄ChatGPT的强大功能出发,强调学科发展需要有坚实AI数据体系支撑,文献情报也一直在着力提升科技文献挖掘能力,从而引出了科技文献知识AI引擎(SciAIEngine)的介绍:SciAIEngine是一款科技文献知识驱动的人工智能(AI引擎,基于科技文献大数据语料和深度学习技术方法,从科技文献大数据中获取解决问题的知识,并利用这些知识构筑文本挖掘的基础和核心的人工智能组件,支撑科技文献的挖掘和利用。 

  曲建升作了题为《在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中淬炼情报研究能力》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历史脉络、中国科学院的情报支撑科研工作、学科情报服务国家科学事业和学科情报能力跨越的新使命。报告回顾了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历史与我国所取得的科技成果,指出科技关乎国家命运。曲建升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事业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对于情报支撑的科研工作、新时期学科情报新发展、中国科学院对学科情报新要求等对成都中心的业务架构、位置、科研环境作详细介绍 

  刘清作了题为《战略情报研究的时代使命》报告报告从战略情报研究工作是战略决策的基础性工作、战略情报研究肩扛的时代使命、战略情报研究如何履行好责任担当、武汉中心基本情况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刘清介绍了战略情报的概念及其研究理论基础,强调战略情报研究工作承担着强烈的时代使命,履行好使命担当需要应对挑战、把握需求。向同学们介绍了武汉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历史沿革、机构简介、师资队伍、就业去向,并通过图片列举展示了武汉中心的科研环境、住宿环境、校园文化、学术氛围等 

  会上研究生教育解答了关于招生报考、复试等问题,并鼓励广大优秀学子积极报考文献中心研究生。 

  新时代背景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既有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将始终秉承初心,砥砺前行,诚邀全国信息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优秀大学生的加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