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潘教峰副秘书长听取国家科学图书馆学科领域情报团队汇报

发布时间:2011-11-28

11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到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听取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工作汇报,规划战略局张凤副局长以及政策研究室、评估处、战略情报处等处室负责人等陪同一起听取汇报。国家科学图书馆总分馆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情报研究主管领导及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负责人参加汇报会。汇报会同时以视频方式开通兰州分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和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四个分会场,国家科学图书馆总分馆及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全体情报研究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汇报会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张志强副馆长主持。

在工作汇报会上,交叉与重大前沿、现代农业、人口健康与医药、先进工业生物技术、资源与海洋、生态与环境、空间、信息、先进能源、先进制造与新材料等10个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负责人,分别从这些科技领域国际上近一年来发展的重要新进展新变化和新趋向、学科领域科技发展态势监测分析的定量方法工具的发展应用情况两个方面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潘教峰副秘书长在听取各团队汇报中,不时就有关团队监测到的相关科技领域发展的一些新的重大科学问题、新的重要前沿领域方向、新的重要科技布局措施的细节和所涉及到的深层次问题等,与团队负责人进行详细询问和讨论,并就进一步深入揭示分析和持续监测相关重要科技问题、发展趋向等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和意见。

潘教峰副秘书长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从工作汇报来看,学科领域情报团队的科技发展态势监测分析能力明显提高,各团队都监测分析出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不少重要新进展和新趋势,在监测中定量方法工具的应用也明显加强,反映出团队的整体情报研究和分析能力的快速提高。潘教峰副秘书长对进一步提高学科领域科技发展态势监测和战略分析服务水平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与战略规划研究部门、学科战略专家的沟通与互动交流,以获得和发挥科技决策和学科战略研究对战略情报研究的工作重点和目标的指引作用,增强学科战略情报研究服务的针对性。二是,要加强科技发展的国别比较研究,对比分析各国相应科技领域发展的战略意图、科技竞争的重点方面、重点布局和驱动因素等,为我国相关科技领域的发展提供国际整体化和系统对照的框架。三是,要高度重视定量方法和先进工具的应用和发展,只有做到方法和工具的创新和应用,才能做到科技发展态势监测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要从整体系统观的角度,深入研究学科领域发展的整体系统规律和驱动因素,形成学科领域发展监测和分析的逻辑框架,不断积累学科领域前沿新兴主题词表和术语集合,以有助于领域发展的前沿新兴交叉方向的系统化规范化监测。四是,要不断提高战略归纳和分析能力。要从科技领域发展的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总结归纳和提炼领域科技发展的重大趋势、前沿科技问题、潜在重大突破方向等,为科技决策真正提供重要的决策咨询建议。

张志强副馆长感谢潘教峰副秘书长一行听取国家科学图书馆学科领域战略情报团队的工作汇报并对未来工作发展提出的重要指导意见,表示将组织学科领域情报团队具体落实这些指导意见和要求,完善工作组织机制、强化工作发展措施,不断提高学科领域科技发展态势监测、战略分析和咨询研究的水平,有效支撑和服务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决策的需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