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图到河北省科学院调研 落实共享中科院文献情报服务的措施

发布时间:2012-04-26

为落实中科院关于加强与地方科学院合作的有关精神,积极支持河北省科学院共享中科院文献服务情报服务,提升河北省科学院科技创新能力,4月24日,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刘细文率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到河北省科学院实地调研,河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德强给予热情接待,来自6个研究所和一个基地的15名科研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张德强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河北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河北省科学院共有500余名职工,7 个研究所1个基地,其中地理科学研究所、生物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能源研究所为非营利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激光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和省机电一体化中试基地为转制研究所。刘细文副馆长向河北省科学院科研人员介绍了中科院以及国家文献保障平台的资源及服务基本概况,明确表达了国科图将竭诚支持河北省科学院提升文献情报服务能力的愿望。

随后,双方重点围绕科研人员对文献情报的服务需求、目前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参加座谈的科研人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文献信息保障的建议中,主要集中在外文资源、少量经济社科资源、数据资源和科技报告等资源获取方面。国科图现场向河北省科学院赠送了价值1万元的原文传递服务卡,提供了全国期刊联合目录数据库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10个帐号和密码供省科院科研人员试用,演示了面向课题群组提供的信息平台定制服务。

经过双方协商探讨,国科图今后将从以下方面协助河北省科学院提升文献情报服务能力:

1.开展资源使用培训。针对科研人员文献检索等知识不足,国科图将派专门人员到河北省科学院面向科研人员进行文献检索、分析等知识及原文传递服务系统的培训;

2.开展图书馆员业务培训。5月下旬组织河北省科院图书馆员到国科图进行为期2周的专门培训;

3.协助制定资源保障方案。根据河北省科学院用户需求特点,协助其科学制定资源保障方案,为科研人员建立便捷、通畅的资源获取渠道;

4.探讨支持河北省科学院建设科技情报服务中心的方式与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