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图举办第二场中关村科教旅游节专题科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08-21

8月18日上午,第二场中关村科教旅游节专题科普报告会“神舟飞天问天宫”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部原主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者奖章获得者张玉涵与百余位青少年学生和社会科学爱好者共话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历史和卓越成就。

张玉涵研究员从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战略、载人航天的目的与意义、中国空间科学与应用发展、用载人航天精神启迪青少年励志成才等四个方面为现场听众带来了系统深入、图文并茂的精彩报告。重点围绕中国科学院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张玉涵研究员系统梳理了中科院在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天文观测、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环境监测与预报、空间对地遥感、空间小卫星应用技术等领域的探索和成就。他用朴实的语言、翔实的数据、精美的图片、逼真的视频使社会公众了解到载人航天促进了科学与文明的发展,社会进步和现代高科技得益于航天活动,更通过来自科研一线的真实故事使现场听众了解到中科院人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忘我投入和无私奉献,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航天精神的积极践行。张玉涵研究员代表老一代航天人希望寄语青少年学子,希望他们能够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造就人才精英:

-珍惜最宝贵的青少年时光;

-树立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远大理想;

-锻炼不怕困难,顽强刻苦的意志品质;

-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好扎实基础;

-锻炼健康的体魄;

-培养团结、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

听众被张玉涵研究员饱含深情、内容丰富的报告深深吸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纷纷就载人航天的微重力实验环境、对地观测的应用开发、中国载人航天的未来发展等问题,与专家积极交流。

“中关村科教旅游节专题系列科普报告会”由国家科学图书馆与海淀区旅游委联合主办,是国家科学图书馆发挥我院和我馆科普资源优势,推动院地合作、传播我院创新成就的主题文化活动。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热点,邀请中科院知名专家进行科学解读,惠及青少年学生及社会科学爱好者,为其奉献具有高含金量的科普大餐,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国科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