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2》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2-08-29

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张晓林和张志强主编、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研究组组织研究完成的《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2》,于2012年8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2》从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以及战略高技术等四大科学技术领域,选择纳米自旋电子学及器件、固态照明、土壤微生物区系、脑科学、油气资源探测技术、国际河流水资源开发利用、激光雷达技术、模式微生物、未来互联网、规模化电力储能技术和高性能碳纤维等11个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前沿学科、热点问题或技术领域,按照专业型、计算型、战略型、政策型和方法型“五型融合”的科技情报研究新范式要求,逐一对其进行国际科技发展态势的系统分析,全面剖析这些领域国际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状况、最新研究动态与发展趋势、国际竞争发展态势,提出了我国开展相关领域研究的对策建议,为我国这些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决策提供里了重要的决策依据,为有关科研机构开展这些科技领域的研究部署提供了国际发展的参考背景。

国家科学图书馆自2006年开始,围绕有效支撑和服务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决策需求,以及适应数字信息环境和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的新趋势,面向前沿、面向需求、面向决策,以“五型融合”的科技情报研究新范式,部署《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年度系列研究工作,由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兰州分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以及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等单位的战略情报研究团队,围绕各自分工关注的科技领域,选择相应科技领域的前沿科技问题、热点科技方向等开展国际科技发展态势深度分析研究,为国家和中科院相关科技领域的科技发展提供国际发展的最新参照和决策咨询建议。从2010年开始,《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年度报告开始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