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馆馆际协作组2013年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3-03-19

3月1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馆馆际协作组2013年工作研讨会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召开,会议由协作组组长单位(中科院档案馆和公安部档案馆)共同组织。来自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民政部等1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馆或档案部门的29位代表出席会议。国家档案局馆室业务指导司司长孙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主持。

张薇副馆长首先对国家档案局的领导和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的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及中科院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张馆长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馆馆际协作组是一种共谋发展、共议合作的良好工作机制,希望将这种工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

孙钢司长在讲话中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馆的重要地位,他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馆是中央级档案馆的分馆,其馆藏资源涵盖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是整个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档案局非常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档案工作,希望大家通过馆际协作组平台共同探讨、相互学习。同时,孙司长介绍了2013年国家档案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工作方面重点推动的三项工作内容,即贯彻国家档案机关九号令;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建立国家开放档案利用平台。

 随后,协作组各成员单位代表就电子文件归档、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知识服务等相关主题进行了研讨。潘亚男馆长介绍了中科院档案馆的业务布局、人员情况、工作机制,并从“收、管、用”三个方面阐述了中科院档案馆实现转型的发展思路。

与会代表就协作组长单位轮值制、活动方式和2013年活动内容进行了商讨。期间,还参观了中科院档案馆。

最后,公安部档案馆馆长唐军祺作总结发言,他说:此次会议得到国家档案局领导高度重视和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为进一步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