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数据改变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3-04-02

2013年被认为是中国“大数据元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就像望远镜让我们能够感受宇宙,显微镜让我们观测微生物一样,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3月30日,题为“大数据改变我们的生活”科普讲座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讲座活动邀请了大数据存储与处理领域的专家、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伟平博士,与来自周边大学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现场对话交流,和大家一起揭开大数据的神秘面纱,使我们了解大数据的昨日今生,憧憬大数据的未来图景,同时和我们一起感知大数据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何林书记出席并为主讲嘉宾颁发“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在很多普通人还不知道大数据究竟为何物的时候,它就猛然蹿到了我们的面前,大数据到底是什么?专家详细解读了大数据的起源、概念、特征和技术体系。在互联网无孔不入的时代,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而在很多时候,这些原始数据就会成为大数据分析的材料,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大数据服务,专家特别提到在电子商务、地震预测、卫生健康、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大数据拥有巨大的应用价值,但是专家表示,我国占有并用好这些重要资源也将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和困难。由于大数据可以带来惊人的财富及其它价值,因此它也成为了人们争相抢夺的目标,不少国外的信息专家也认为,若想把握未来,就一定不能放弃这个没有硝烟的新战场。在未来的大数据时代,专家畅想未来五年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将形成百亿美元规模的市场,大数据技术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王伟平博士为现场听众答疑解惑,提问也十分踊跃,听众就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方面的应用、大数据的分析处理技术、个人的数据管理以及大数据引发的安全问题等话题与专家交流。

作为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的特色品牌,“科学人讲坛”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举办了近百场讲座,来自国内外的院士、知名科学家应邀登上讲坛,传播科学知识,展望科学发展,倡导科学精神,阐述科学人生,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其他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讲坛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