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2013“世界读书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04-24

“五一”节前夕的北京,正是暮春时节,阳光明媚,草木青葱。4月20日,为迎接第18届“世界读书日”,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了题为“樱桃树上的梦想——十位杰出人物成长探索的启示”专题讲座活动。著名科普作家尹传红做客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人讲坛”,与渴求知识、热爱生活、青春洋溢的青少年朋友们进行精彩的对话、挚诚的交流、深入的探讨。尹传红既是酷爱读书的忠实读者,又是大力倡导读书的学者,还是写书编书的作者,他与大家一起畅叙读书、治学、人生的激情、感受、理念和经验。国家科学图书馆何林书记出席并为嘉宾颁发“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

《樱桃树上的梦想》,单看讲座的题目,就特别亲切,还流动着一种诗意的感觉。正如讲座的题目一样,尹传红对世界十位杰出人物成长的介绍,在内容与叙述方式上也不流俗,没有采用面面俱到的讲法,而是设立了“小传”和“链接”做补充,从人物在其人生、事业发展的关键场景或重要时刻切入,以一种叙事性风格展开,力图进行视觉化呈现、趣味性表达。讲座最引人注目的不是要呈现那种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伟人或神人,因为年轻,他们也曾迷惘彷徨;因为鲁莽,他们也曾让人失望;因为挫折,他们也曾满腹忧伤。但又因由梦想,他们心怀希望、明确方向、积攒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在此过程中,他们提升了人类文明、推动了历史进程,也展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性光辉。古代世界最博学的人亚里士多德、思想改变世界的马克思、在幻想中漫游世界的凡尔纳、幻想引领未来的阿西莫夫、力促人与自然和谐的古道尔、抵得上5个师兵力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引领时代的管理思想家德鲁克、展现“自我实现”之光的马斯洛、“幸运的失败”引领诺贝尔奖之路的汤斯、樱桃树上的梦想的戈达德,十位杰出人物成长探索的精彩故事,归拢了他们取得成功的经验要素和有益启示。

讲座活动中,听众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直接与尹传红进行了热烈交流。为了激励听众积极参与现场互动,尹传红先生还向现场提问的5位听众赠送了其亲笔签名的《樱桃树上的梦想》一书。

讲座开始前,听众还参观了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展出的《中外重大科技创新进展2012》等专题展览和二层读者服务区推出的“世界读书日”换书大集活动,感受国家科学图书馆智慧驿站、科学殿堂的浓厚氛围。

(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