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现代化与全球变化”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08-16

 201388日至10日,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这次为期三天的论坛,以现代化与全球变化为主题,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变迁、环境变化、区域发展和城市化五个议题。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起和主办,得到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的资助,得到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学者的支持和响应。论坛收到论文80多篇,包括特邀报告4篇、大会发言40多篇、论文摘要20多篇等。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前理事长郭传杰研究员主持,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主席、意大利米兰大学马蒂内利教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潘教峰教授、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何传启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潘教峰教授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经历某种现代化过程,现代化研究为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马蒂内利教授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它将为现代化的比较研究的国际合作开辟道路。他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积极推动现代化研究的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和建立。何传启研究员说,五年前的今天,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它促进了体育事业的繁荣和国际合作。五年后的今天,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它将促进现代化研究的发展和国际交流。体育运动有利于健康,而健康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现代化研究有利于发展,而发展是所有国家的共同目标。

  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主席、意大利米兰大学马蒂内利教授的特邀报告,题目为全球现代化与多元现代性,阐述了现代性的多样性和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国际社会学学会前主席、波兰科学院院士斯汤帕教授的特邀报告,分析了现代化过程中“无形因素”和10个关键议题。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科恩教授的特邀报告,阐述了后消费社会的现代化理论,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的特邀报告,关注现代化科学与现代化政策,他认为现代化研究是一门交叉科学,他为世界现代化描绘了一个趋势图,为中国现代化推荐了一个路线图。这些精彩报告,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起。

  本次论坛通过了《现代化论坛宣言: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的综合公告》。《宣言》文本由何传启教授起草,由论坛组委会推荐,经过论坛学术委员会的两轮修改,由论坛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蒂内利教授和何传启教授联合签署。《宣言》涵盖了世界现代化的9个方面内容,涉及现代化涵义、现代化过程、现代化模式、现代化水平、现代化研究、现代化理论、现代化政策、现代化动力和现代化建议。《宣言》倡议,成立世界现代化学会(IMA),定期举办世界现代化论坛(IMF),建立开放获取的现代化科学刊物(JMS)等。这些倡议得到参会学者的广泛支持。《宣言》为现代化研究的国际合作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院、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俄罗斯科学院、罗马尼亚科学院、波兰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出席了论坛。著名大学包括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美国东密歇根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荷兰赫瓦宁根大学、东芬兰大学、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一些著名研究机构包括中办调研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开发银行研究院、农业部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等。同时有10多家著名新闻机构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网进行了网络直播。论坛文集的英文版和中文版将分别由英国世界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

  当今世界处于巨大变革之中。新科技革命即将来临,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在转型,世界现代化和发展模式在转型,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引领时代潮流,成为许多国家和学者关注的重大课题。在这个历史时刻,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的成功举行,为国际学者和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它是中国学者为世界现代化研究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