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中心举办“同叙书情科缘 共仰大师风采——院士与读书”主题对话活动

发布时间:2014-04-30

  今年423日是第19届“世界读书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于426日举办了一场题为“同叙书情科缘 共仰大师风采——院士与读书”主题对话活动。中心特别邀请了摄影家、编辑、口述采访人侯艺兵先生做客“科学人讲坛”,侯先生长期从事摄影创作和采访编辑工作,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采访过上千位两院院士和名人,出版有10余部大型影集和图文并茂的著作。本次对话活动以他丰富的著述为生动的素材,以独特的视角来展示和介绍科学大师们鲜为人知的深厚爱书情缘、深刻读书体会、深邃思想感悟。何林书记出席并为主讲嘉宾颁发“科学人讲坛”特邀嘉宾聘书,来自中关村中学的同学们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百余人与嘉宾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院士,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是与科学、权威等词联系在一起,他们的读书方法,相信一定能引起不少人的兴趣。院士与读书主题对话活动从侯艺兵先生编著的《院士怎样读书》谈起,这本以独特的镜头和精炼的文字介绍了50多位院士读书的风采和感悟,曾被评为读者最喜欢的图书之一,多次再版。耐人寻味、发人深省的读书故事,对现场听众启迪良多,弥足珍贵。 

   走进院士们朝夕与共的书房,既不富丽堂皇,也无神秘奥妙。他们常常端坐在书桌旁,像春蚕吐丝那样,著书立说,夜以继日,达到忘我的境界。每当他们在所熟悉的领域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的时候,就会在书房里怡然自得,书房是他们凝聚智慧的小天地,书房也是他们创新知识的大舞台。院士们的读书故事让我们深受启发,电气工程学家丁舜年书房建在阳台上,探矿工程专家刘广志小书斋里做大文章,机械工程专家杨叔子唯书方可智育人生,地层古生物学家杨遵仪读书剪报伴终身,数学家吴文俊藏书为“史”,人文地理与经济地理学家吴传钧生态书房,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无书不读,半导体材料学科学家林兰英从小说中读“历史”,数学家周毓麟贴“连环画”卖“专业书”,核武器工程专家胡思得要青年人精读几本经典。院士们感人的读书故事,展示了院士执着追求科学真谛的精神,热爱读书、塑造精彩人生。 

  现场听众与侯艺兵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爱读书、养成阅读习惯的院士们的精神内核是什么?院士们如何寻找最佳的角度,去发现新奇的内容?如何理解当今快餐式阅读?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听众踊跃地提出所关心的问题。 

   科学对话活动结束后,听众还参观了文献情报中心展出的《中外重大科技创新进展2013》和《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等专题展览,听众纷纷表示在图书馆感受到了智慧驿站、科学殿堂的浓厚氛围。(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