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率先签署OA2020倡议意向书 加快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知识获取

发布时间:2017-10-27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作为中国首家机构,签署了大规模实现期刊论文开放获取的OA2020倡议意向书(Expression of Interest for OA2020 Initiative),着力解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创新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知识获取之间的突出矛盾。 

  OA2020倡议由德国马普学会等机构于2016年3月21日发起,要求凡是科研机构订购了出版社期刊,该机构成员作为通讯作者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论文自动免费立即实现开放获取,由此将现有绝大部分学术期刊从订阅模式转换为开放出版。OA2020倡议邀请大学、研究机构、资助者、图书馆和出版商共同努力以快速高效地实现这一转换。 

  截止2017年10月24日,已有29个国家92家机构签署了加入该倡议的意向书,包括马普学会、弗朗霍夫协会、亥姆霍兹联合会、莱布尼兹联合会,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旧金山分校、戴维斯分校,欧洲地球科学联盟、世界气象组织,德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家科学基金,欧洲大学联盟以及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大学校长会议,德国、瑞士等国科学院,以及英国、芬兰、南非、日本、韩国等国图书馆联盟等。 

  中国科学院长期致力于推动公共资助项目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2004年在中国首家签署了《关于科学与人文知识开放获取的柏林宣言》,2012年在中国首家参加了“国际高能物理开放出版资助联盟”,2013年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起代表中国首家签署全球研究理事会开放获取行动计划,2014年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起首家发布“公共资助项目科学论文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并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开放获取机构知识库网络。 

  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表示,开放获取有益于科学研究,有效促进科学知识传播,助力创新型社会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科技大国,并正走向科技创新大国。签署OA2020倡议意向书,代表中国迈向学术出版体系创新发展的世界舞台中央,主动参与全球学术交流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也促进中科院开放获取政策更好落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将继续引领和推动公共科研成果开放获取的深化发展,助力中国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贡献更多更大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