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榕生《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续)》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8

  2018年11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协办的“文榕生《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续)》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续》)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7楼7D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相关研究领域内、新闻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5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心主任助理赵艳主持。 

  文榕生先生是中心退休职工,研究馆员。此次发布的新书共计450余万字,分上、中、下三卷。据文先生介绍,该书是其2009年在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分布变迁》的续集,是全景式反映第四纪为主的现珍稀动物的地理分布与变迁;《续》中不仅直接反映具体物种的兴衰状况,而且能够反映森林甚至某种植物、甚至动物的分布与变迁,而且还可以作为古脊椎或现代动物分布的参考、环境变化的代用指标、物种恢复的主要参考等。这部著作不仅填补历史时期动物地理分布与变迁领域的空白,而且颠覆了以往某些“定论”,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文榕生先生介绍《续》 

  此次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共邀请相关领域内2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出席,在研讨会上大家纷纷对文先生新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对著作的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其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文华指出,因为尚未见到可与此书相媲美的历史动物地理研究著作,也因为自己学识有限,虽不敢说其结论全部正确,但可以肯定此书所获得的结论、数据皆有大量、多方面、有相互关联的证据支持,有源可溯;这本著作可以代表当代该领域的水平,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具有利用和再创新的价值。中科院郑度院士及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等指出这是一部前无古人的巨作,为中国历史地理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中科院魏辅文院士指出文榕生先生继承了其父亲文焕然先生开辟的历史自然地理学事业,实现了我国历史动物地理学领域的传承和发展,填补了地质时期古生物学研究和现代动物学研究之间的空白,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中科院邱占祥院士、周成虎院士、康乐院士以及其他一些专家除了对这本著作内容表示肯定之外,还一致对文榕生先生长期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披襟斩棘、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表示高度赞扬和钦佩。与此同时,此次研讨会上各位院士、专家也提出了自己对我国历史自然地理学研究,尤其是历史植物地理学与历史动物地理学研究的忧思: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这两门分支学科的研究后继乏人,濒于绝境,希望有关方面能够重视这个问题,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培养新人,使这两门可以说目前唯中国独有的分支学科得以延续和发展。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 

  

  中国科学院李文华院士发言 

  

  中国科学院郑度院士发言 

  中心党委书记何林研究员出席此次研讨会,并指出历史动物地理学是历史地理学中出现最晚的分支学科,迄今能够长期坚持这方面研究者屈指可数,文榕生先生的系列著作出版,一方面将使更多的人对这一“冷门”学科有所了解,吸引更多有志者投身于发掘祖国文献宝库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意识到,对浩繁的历史文献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对于丰富人类的知识宝库、对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发言 

  最后,文榕生先生特向中心赠送自撰新书,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认识中国珍稀野野生动物的分布与变迁情况。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代表中心接受赠书,并向文榕生先生颁发证书。

  

   在会议结束之后与文先生的交流中又进一步了解到,他曾参与编纂近2000万字的《中华大典·生物学典》以及出版一系列历史动物地理学研究著作,主要取材于中心的馆藏。由此反映,中心作为国家自然科学类文献资料主体,几十年来所形成的馆藏,尤其是古籍部分,基本可以满足读者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历史自然地理学研究资料的需求。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读者能够进一步发掘其中蕴藏的宝藏。 

  赠书仪式 

  

  会场一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