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美国化学文摘社联合发布全球生物制药系列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3

  6月11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美国化学文摘社在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广州)上共同主办了生物制药研发态势大数据分析论坛,与科学家、产业专家、数据分析专家探讨大数据视角下全球及中国在生物制药领域的研发趋势和研发布局。

  在论坛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美国化学文摘社联合发布了生物制药领域系列全球科技趋势报告,包括《融合蛋白药物研发态势分析报告》《基因及细胞治疗研发态势分析报告》《疫苗研发态势分析报告》《抗体药物研发态势分析报告》和《生物制药研发态势分析报告》,其中前三个报告是首次公开。本系列报告主要针对生物制药整体领域以及抗体、融合蛋白药物、基因及细胞治疗、疫苗等生物制药四个子领域,分别从科研产出的发展趋势、研究主题布局、主题演进方向、国家地区分布、潜在竞争机构、物质与疾病的关联等角度,深度揭示全球相关领域研发的主题布局及研发动向,并通过专家访谈,探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和未来面临的挑战。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亚娟研究员、美国化学文摘社中国区总经理马清扬女士等参加发布会并致辞。

  张宏翔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美国化学文摘社合作,从大数据分析的视角探讨生物制药行业的整体布局与发展趋势,为生物制药相关行业人员及产业发展提供了特色的情报支撑服务,同时也丰富了本次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的内容与表现形式。

  赵亚娟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海量数据蕴含着巨大潜力,对其挖掘、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可以为科学决策和科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也给情报研究与服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将不断尝试新的数据来源与分析方法,打造面向决策一线、科研一线和产业一线的覆盖创新价值链的系列情报产品。

  马清扬女士在致辞中表示,美国化学文摘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正在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科学界加速创新提供更多支持,期待与行业相关人员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研究部主任王学昭博士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杨艳萍博士、美国化学文摘社科学信息经理刘瑜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迟培娟、谢华玲等信息分析专家分别对报告进行了发布。报告基于美国化学文摘社提供的相关领域的论文与专利数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采用计量分析和文本挖掘的研究方法,揭示了各领域的创新态势、创新水平、竞争布局、科研竞争潜力等。同时,报告依据生物制药领域特色,对疾病、药物、靶点之间的关联进行了重点揭示。

  发布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杭海英研究员从科学家的视角对生物制药领域进行解读分析,分享数据背后的科学故事。杭海英研究员首先对生物制药系列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生物制药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充分肯定了大数据分析对支撑科研与产业发展重要性。

  发布会互动讨论环节,报告人及与会嘉宾就生物制药及抗体药物、融合蛋白药物、基因及细胞治疗和疫苗等相关领域的前景展望进行了互动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