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宣部出版局调研文献中心“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24

  6月19日下午,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巡视员王志成,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武远明来文献中心就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工作进行考核和调研。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接待了王志成同志一行。

  刘会洲主任对中宣部来访同志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宣部出版局一直以来对我中心的关心和支持。刘会洲主任简要介绍了文献中心事业发展、科研特色,指出文献中心一直坚持不忘初心,立足中科院,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中心积极发挥在文献情报服务、档案建设、院史展陈、科学文化传播和学术期刊出版等领域的研究和人才优势,不断拓展新领域,产出新成果。

  会上,王志成介绍了本次就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进行考核和调研的目的,王志成介绍了2019年度优秀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的整体评估情况和核查要求,并对文献中心长期以来对出版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文献中心主任助理、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主任赵艳汇报了“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室成立两年来,围绕“五方向、一标准、一应用”的研究规划,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后续工作中,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实验室的交流联系,进一步推进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服务行业发展。

  在听取实验室工作汇报后,王志成肯定了实验室已经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通报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出版局职能的调整情况,并就进一步开展实验室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挥科技文献情报领域“国家队”的科研优势,成果产出领先示范;二是紧密结合出版行业需求,加强应用转化;三是面向出版环境发展态势,推动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四是为宣传文化系统提供发展支撑。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中,实验室成员、文献中心信息系统部主任钱力介绍了慧科研平台的技术和产品功能,实验室成员、知识技术研发中心乐小虬介绍了科技论文引用句抽取与分析工具(CiteOpinion)。实验室副主任许哲平,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的代表,就实验室研究和建设内容、资源版权、实验室内部协同合作、实验室成果的推广应用和未来工作计划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后,王志成一行参观了中心的部分古籍馆藏资源,并建议加强珍稀馆藏的挖掘和利用工作。

  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是国家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2017年启动建设,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牵头,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学术期刊内容描述与模型化组织、内容实体抽取与语义标注技术、学术期刊内容的动态重组和关联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术期刊精准出版技术与方法体系、基于语义出版和智能技术的知识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并在此研究基础上发挥共建单位互补优势,实施学术期刊语义出版的标准规范研究和应用示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