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学数据管理、仓储和应用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9

  7月4-5日,科学数据管理、仓储和应用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52家研究院所、高校及企业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艳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刚分别致开幕词。刘会洲主任介绍了会议的目的和背景以及文献情报中心在科学数据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并希望此次会议为科学数据管理搭建多方位交流的研讨平台,鼓励参会代表针对未来发展方向集思广益、充分交流、相互学习。陈刚副所长在致辞中从基本概况、主要研究方向、大科学装置、科技出版等方面对高能物理所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科学数据是高能物理所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高能所积极开展大数据、文献信息等方面的研究与服务,将与同行一道推动科学数据的管理、仓储和应用的合作。 

  来自不同单位的专家分享了4个专题的26个精彩报告。4号上午,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网信办处长陈明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中心副教授姚畅围绕“政策解读与前沿进展”专题进行了报告分享。4号下午,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信息中心副高级工程师闫术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樊东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刘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张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许哲平、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学兵、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研究员王超、代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显斌的攸兴超等专家围绕“多源数据仓储与整合服务”专题进行大会报告。5号上午,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狄雅静、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高级工程师欧阳宏、浙江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黄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梁晨、全国地质资料馆高级工程师李晨阳、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程师刘慧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莉莉围绕“馆藏资源数字化建设与整合服务”专题进行了大回报告。5号下午,Springer Nature开放科研集团大中华区总监Arend Küster、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丽丽、中国知网副总经理陆达、GigaScience-Oxford University Press数据经理肖思哲、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编辑马瀚青和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刘闯等专家围绕“数据出版与科研服务”专题进行了大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