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继往开来 特色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图情档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13

  20207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以在线形式成功举行。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   

  中山大学曹树金教授、武汉大学的陈传夫教授、陆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南京大学孙建军教授、北京大学张久珍教授、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夏立新教授、李玉海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黄水清教授、吉林大学王晰巍教授等9所院系11名学界专家应邀到会,共同研讨图情档学科当前和未来的发展策略,指导我校图情档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汪寿阳院长到会致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会洲主任做会议总结。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原主任张晓林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何林书记等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国科大图情档学科共建单位负责人与导师代表、文献中心导师与教师共计9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副主任、文献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主持。她对到会专家、领导与导师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标是围绕国科大图书情报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设,面向第五轮学科评估,请兄弟院校的学科专家一起交流研讨,客观分析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的关键问题,为未来图书情报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指导建议与意见。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汪寿阳院长

        汪寿阳院长首先致欢迎辞,表达了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领导的感谢,肯定了文献情报中心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图情档学科建设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以科学家的视角,以自身投稿经历为例对数字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图情档的学术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强调图情档学科发展的新机遇与挑战问题,相信图情档学科专业一定能运用全新的方法、理论、技术,取得更大的成就,获得更大的发展。他还希望专家们能为国科大图情档学科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并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初景利教授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汇报国科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初教授从中科院图情档学科教育的发展历史切入,论证了中国科学院的图情档学科教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8年创办的中国科学情报大学,并从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发展目标、问题思考四个方面进行总结和阐述,提出国科大图情档学科的未来发展将着重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精品课程与教材、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内外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的任务。最后,初教授提出了值得我们深入反思和学习的图情档学科建设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六个关键问题。 

  围绕会议主题和相关问题,专家嘉宾们纷纷发言,就当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南京农业大学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首先肯定了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及在人才的培养和学科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也指出国科大在学科评估指标方面的不足,期望国科大在此次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他就学科交叉问题,强调图情档学生应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应用场景等三个方面体现学科特点。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高度认可国科大图情档学科的良好发展环境和生态,也肯定了文献中心图情档研究生专业教育为学科发展作出的贡献,提出理论与实践、理论与技术的问题是我们应聚焦的未来发展关键问题,建议加强技术与理论的融合,共同努力建立起本学科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他认为,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是我们学科的立身之本,只有突破学科规定的界限,建立起学科的理论体系,才能得到普遍认可。希望中科院基于得天独厚的院士资源、学术资源、政策资源,立足科技,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作出学术贡献,取得更好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教授冯惠玲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一级教授冯惠玲指出当前时代发展背景下,我们学科面临极大的机遇和挑战。 

  图情档学科应走出框架,凝练自己的核心知识,把触角伸向社会的各个方面。图情档学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扩展到信息管理的各个方面,但同时要形成自己的理论、方法和模型。  

  在当前发展环境下,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危机,扩展是必要的,但要在扩展中凝练核心知识。冯教授高度肯定了国科大图情档学科自2017年建系三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提出两点建议:  

  1)拓展学科布局,尽快建立档案学科,尤其是中科院的科研档案的管理;将数据科学引入到学科建设中,组建科研团队,实现数字型态的保存;

    (2)中科院应整合力量,集中到大平台、大团队的建设,承担大项目,产生大影响,取得大成果,提升其社会影响力。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很大,他针对学科发展提出三个观点:  

  1)职业与事业的发展。 

  把握需求驱动和技术推动两大引擎,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推动职业发展与事业进步,同时加强行业背景的依托。 

  2)学科与学科建设。  

  学科应强化学科体系、技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影响力。只有在边界拓展过程中保持独立,才能克服学科恐慌,丰富、重组和重构我们学科自身的学科知识体系、理论方法体系和技术体系,提升学科内涵,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我们应该结合学科特点,顺势而为,不能将学科建设仅仅停留于资源的配置和建设。  

  3)加强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有益于传承学科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和理论方法体系。把握教育教学的规律和内涵,关注课程内容、课程资源、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教学实践的发展,从而提升我们学术的话语体系,增强学生的学科归属感和职业的认同感。建议结合中科院系统的科研数据管理优势,加强数据科学的学科建设,尤其是特色领域的科研数据的管理,充分发挥大平台、大团队和大成果的影响力。 

 

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

  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为国科大图情档学科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1)正本清源。加强对中科院图情档学科发展历史的宣传。 

  2)和而不同。充分利用中科院在管理学科方面优势力量,相互借力与支持,建立与管理学科和而不同的发展路径。

    (3)在传统的图情档教育特色基础上,形成学科特色标签。针对未来图情档学科的发展,他建议两个面向,一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学科,二是面向行业(包括图书馆、情报机构和档案机构)需求发展学科。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指出当前环境下给予了图情档学科发展难得的机遇和驱动力:  

  1)使命驱动:围绕国家战略,在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融入。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国内学科的国际担当,加强国际参与。 

  2)服务驱动:解决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与现有学科建设之间的矛盾,改变人才培养的滞后。 

  3)技术驱动:思考技术发展如何才能使图情学科发展更好。强调图情档学科要实现主流化发展,实现与其他学科竞争的能力,必须提升学科的质量,从师资队伍、科研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升本学科的竞争力,提升学科的吸附性。其中,二级学科之间的平衡问题对于学科竞争力的提升和内涵的丰富也极其重要,建议国科大图情档学科要注重科研团队建设,解决大的国家问题,加强国际化交流,推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从行业发展的视角,肯定了国科大图情档学科的特色具有不可复制性,建议持续发挥中科院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与其他机构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实现联盟合作,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院士资源的作用,凸显学科地位,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话语权。 

 

  随后,国科大图情档学科牵头与共建单位的领导和导师代表在互动交流环节表达了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求与建议。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清副书记表示,我们的情报学科建设要面向中科院的定位来确定发展方向和目标,体现科技特色;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曲建升副院长指出兰州中心侧重于资源环境领域的情报研究,聚焦知识分析的可视化技术、新型的科学组织趋势、决策咨询研究、智库理论建设等领域,建议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师培养,提升教师队伍的能力,建议增加学生指标名额。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冷伏海所长提出要高度重视文献情报能力建设课题、战略研究重大专项课题等的辐射效应,通过决策情报支撑服务带动学术及方法论研究、技术工具等成果产出,进而牵引学科的发展。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主任建议通过设立、主持和参与能够充分体现文献情报能力的重要课题、重大专项、战略研究等,提升学科影响力,感谢兄弟学校的支持与合作,实行跨校实习等方式增强学生的交流培养。  

      中心原主任、现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教授建议不要太纠结学科边界的问题,根据时代发展形势,重新汇聚和聚焦我们的学科,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特色,做出有影响力的成绩。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研究员

  最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研究员做会议总结致辞,他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嘉宾的真诚感谢,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优势,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图情档学科不断做强做大。  

      在十四五和教育部第五学科评估到来之际,积极吸取各兄弟院校的学科建设经验,突出中科院的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充分调动资源,全力推动图情档学科向一流学科迈进,期望今后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与和合作,共同促进图情档事业的发展。

 

       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会议不得不借助于网络线上进行,但会议为国科大图情档的导师和教师提供了一次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直接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将对国科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

文:杨晓 段美珍

图:赵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