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带队赴上海推进研究所一线文献情报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29

  为了落实院党组加强科研一线文献情报服务的要求,4月21日—23日,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带领文献中心服务团队赴上海,深入研究所一线推进文献情报服务。 

  服务团队分别走访上海硅酸盐所、上海技术物理所、上海营养健康所信息中心、上海科技大学等机构,与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科技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代表座谈,推介文献情报中心的学科情报服务,调研学科情报服务中的问题,了解研究所一线的文献情报需求,交流提升文献情报服务能力的经验。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兼)、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等参加调研。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科研管理部门、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信息中心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宋力昕所长对文献情报中心的到访表示欢迎。吴成铁副所长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及所级文献情报建设等情况,肯定了学科服务对所科研工作的支撑作用。与会人员听取了文献情报中心的服务介绍后,围绕文献情报支撑战略决策、学科发展、成果转化以及所级文献情报系统建设的深化合作等展开深入交流。曲建升、吴成铁代表双方签订了《面向“十四五”时期的文献情报合作协议》。 

  上海技术物理所舒嵘副所长、科研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负责人以及研究生代表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舒嵘指出文献情报工作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加强与文献情报中心的合作。上海技术物理所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的需求及与文献情报中心的合作基础。在听取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服务情况介绍后,与会人员围绕信息资源获取、前沿方向识别、领域态势分析、数据平台建设等需求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进一步的需求和合作意愿。双方建议开展战略合作,在技术预见、国家实验室重组、专利布局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院文献情报体系建设,李猛力书记此行调研了上海营养健康所信息中心,与于建嵘主任及业务骨干进行座谈,了解信息中心在生命健康领域的战略情报、区域服务、学科化服务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信息中心对全院文献情报工作的想法,探讨加强全院文献情报系统一体化工作的思路。 

  此次上海调研,李猛力书记一行还走访了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中心和张江实验室,参观有关科学装置和实验室,了解科研大装置建设对信息服务和文献情报工作的需求。并与上海科技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研究员一行就科研信息化、科学数据管理、战略情报研究、学科化服务、协同机制等展开深入交流。 

  此次上海调研是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开展春季到所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座谈走访、服务推介、需求对接、机制搭建,落实院党组对文献情报中心加强科研一线服务的要求,坚守文献情报中心工作定位,团结全中心力量扎实推进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的具体行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