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22年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9

  318日,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2022年档案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中心年度档案工作。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党委副书记、主任刘细文,副主任潘亚男,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兼职档案员、课题秘书共计5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会议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文献中心60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刘细文作了题为“加强科研档案建设,促进中心业务发展”的讲话。他阐明了文献中心科研档案管理历史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要提高站位,有效推动和落实文献中心科研项目档案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科研档案建设,加强对科研项目过程中产生的科学数据资源的协同管理,同时促进文献中心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李猛力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文献中心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李猛力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把牢政治方向,确保档案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档案工作看似平凡,却是一项对历史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的崇高事业,是我们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使得档案工作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时机,迎头赶上,努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抓好数字档案室建设,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主动适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李猛力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形成依法依规开展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推进档案工作持续发展;第三、以贯彻实施档案法和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为抓手,着力推动文献中心档案工作获得高质量发展。 

  文献中心副主任潘亚男了题为“强化档案意识,系统谋划推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的会议主题报告,她从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们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新任务、做好档案工作的几点要求和“十三五”以来我院档案工作成效四个方面对中科院和文献中心的档案工作发展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文献中心未来档案工作发展方向和具体工作要求。 

  综合办、科技管理处分别就中心档案工作现状,特别是针对科研档案管理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性汇报,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步骤。会议邀请知识系统部主任以部门负责人和科研课题负责人的角度与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 

  综合档案室就文书档案、科研档案工作流程、归档范围和质量要求进行了工作培训。咨询服务部课题秘书与大家分享了做好科研档案的经验。大家普遍反映培训内容深入浅出、具体详实,具有专业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会议是文献中心档案管理工作的一次总结会,也是一次任务布置会。文献中心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文献中心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