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中心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2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中心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进行部署。文献中心党委委员、成都中心、武汉中心党委书记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引导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和学生开展深入学习讨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我院相关视频会要求,会议对中心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党委委员、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汇报了中心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前学生安全工作中的主要风险点和防范措施。 

  会上,李猛力书记强调,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各项具体举措做实做细。研究生导师要承担起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和关心关怀。中心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将进一步加强招生考务、教学培养、学籍学位、就业派遣安全工作,特别是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中心相关部门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好学生的安全健康。 

  文献中心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摆在文献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位置,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学科研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院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国科大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党委书记亲自抓,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落实,制定《中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今年4月召开的中心图情档学科建设研讨会上,举办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兼职辅导员的聘任仪式,及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书签署仪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要求。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党委探索构建起“大思政”和“大安全”工作格局,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学生创造良好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下一步,文献中心党委将组织党支部、学生、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