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多措并举 同心抗疫 文献中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05-1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文献中心”)面对2022年春季以来新冠疫情的复杂性、紧迫性和不确定性,快速响应、科学谋划,多次召集紧急会议,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安排部署各项重要工作,动态细化具体落实措施。

  文献中心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重要会议精神,深入领会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在工作中坚定信心、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宣传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宣传举措引导文献中心广大职工、离退休职工和研究生正确理解国家政策措施,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国家疫情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以高效的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文献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党委领导下,按照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坚决落实国家、北京市、我院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楼宇管理、重点区域监控、人员健康监测与台账、出京审批、研究生管理、离退休职工关爱等方面明确要求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设置专门隔离室,备足应急物资,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高职工、学生应对突发疫情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通过离退休支部全面了解离退休职工情况,为孤寡和病重老人送去文献中心党委的慰问在文献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职工的支持和配合下,相关方案得到了快速、准确落实,为疫情防控打好坚实基础。427日以来,文献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几乎每日开会,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文献中心实际,研判相关情况,不断完善和细化各类防控措施。 

  虽然疫情形势复杂,但科研没有暂停键。文献中心作为我院重要服务支撑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锐意创新,根据院科技创新发展需要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提供文献情报支撑,保证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对国家/城市应急体系、疫情经济产业影响、疫情应对举措、新冠病毒科研进展等方面持续提供专业分析报告;向科研一线提供文献保障服务,推出多种获取方式的远程数字学术资源,在闭馆期间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提供文献传递服务,为科研人员整理可公开获取的科技信息资源等;各项文献情报网络服务24小时不间断,保障用户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莫松劲逆水行舟用力撑文献中心将继续在党委的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协同发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文献中心疫情防控屏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