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7

   725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出席会议并作主报告,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纪委书记李春旺、副主任张智雄、副主任潘亚男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院中心、地区中心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全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全中心各部门正副主任、科研骨干代表、青年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院中心,成都中心、武汉中心设置分会场。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人事局人才处处长李园作了“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宣贯解读”的报告,邀请了中科院化学所所务委员、人事处处长舒春英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人力资源处处长范文宇介绍了本单位人才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作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打造新时期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文情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的主报告。他指出,文献中心“十四五” 规划正全面启动,我们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和重要的机遇期,迫切需要吸引和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确保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本次会议是全中心首次举行专门的人才工作会议,在文献中心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李猛力书记结合文献中心实际,介绍了人才队伍情况,总结了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人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表示,全中心人才工作中需要把握和处理好人力资源配置与重点领域的关系,人才引进和现有人才培育的关系,扶持青年人才和稳定关键骨干人才的关系,单位发展和职工待遇的关系,院中心和地区中心人才的关系。提出新时期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强化人才工作的责任担当,加大对人才工作的资源投入,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推进数据馆员和学科馆员建设,实施分类考核评价,强化研究生思政教育和加强学科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李猛力书记强调,文献中心必须下决心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必须下大力气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全中心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谋划未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讲话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推进落实中心“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开创文献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新篇章。 

  成都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和武汉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分别作题为“多措并举抓第一资源 凝心聚力促创新发展”和“引育并举聚合力 有效支撑促发展”报告。报告分别结合成都中心、武汉中心人才工作的实际,分析了各自人才队伍的现状,介绍了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特色做法,并对下一步人才工作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文献中心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海峰、科技管理处副处长金瑛分别就文献中心“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拟出台相关人才政策进行了内容介绍和解读。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相关人才政策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非常及时、关键且意义重大,是对中央人才会议精神的再领会,是对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系统部署和落实,会议振奋人心,相关人才政策系统全面,必将为文献中心建设一支符合使命定位要求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细文主任在大会总结讲话时指出,为期一天半的全中心人才工作会非常充实和紧凑。李猛力书记的主报告对我们有的放矢地做好文献中心人才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文献中心各部门要第一时间认真传达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刘细文主任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中心职工要结合此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献中心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文献中心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创文献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新篇章,为全面推进落实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保驾护航。 

  会后,院中心参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通过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了中国科学院7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中科院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的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进一步坚定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的使命担当。 

  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召开人才会议的背景下,适逢文献中心“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启动时期而召开的一次重要工作会议。作为文献中心首次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在文献中心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文献中心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出发点,以更大决心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为文情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献中心主会场 

  成都中心、武汉中心分会场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分组研讨

  院中心参会代表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