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举办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李猛力书记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1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2022年9月4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以下简称国科大图情档系)2022年新生开学典文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开学典礼设北京主会场及成都、武汉和雁栖湖校区三个分会场,分会场通过视频线上参会。文献中心党政领导、国科大图情档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相关人员、2022级硕博新生(含雁栖湖校区新生)及部分高年级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典礼。典礼由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主持。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发表开学典礼致辞。刘细文主任代表文献中心领导和教职工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回顾了1987年自己作为第一届硕士生来到文献中心求学的场景感叹国家、时代的发展与科学研究的进步对图情档学科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他结合《第三次浪潮》对信息化时代的预测,希望同学能够积极参与文献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中来,充分认识和理解数字化、数据化、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刘细文主任对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提出四要求,一是同学们将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与文献情报服务的实践需求相结合;二是同学们研究真问题,与时俱进为新时期学科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同学们永葆青春活力,永葆创新的劲头和孜孜不倦的追求,顺利毕业;四是同学们以健全、完整的人格走向社会。 

  国科大图情档系系主任初景利,成都中心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曲建升,文献中心硕士生导师钱力分别代表国科大图情档系、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发表讲话。孙蒙鸽、敖丽娟分别代表博士新生、硕士新生发言,任娇菡代表学长发言。吴俞萱代表雁栖湖校区新生表演迎新节目诗朗诵《少年中国说》。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甘人梯敢为人先”品质,做新时代图情人》为题,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李猛力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结合钱学森、南仁东、师昌绪、涂光炽、邓稼先、曾庆存等科学家的先进事迹,讲述了科学家精神的具体内涵与特征,激励同学们要继承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李猛力书记带领大家回顾文献中心70余年来的发展历展示了一代代图情人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解读了新时期文献中心的“十四五”规划,勉励同学们继续传承和发扬“甘当人梯、敢为人先”的图情精神,牢记作为科技情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李猛力书记强调作为“强国一代”,如何跑好“关键一程”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是同学们必须思考和回答的时代课题对同学们提出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提高政治站位,与时代同频共振;二是希望同学们敏于求知、臻于求索,与学习终身为伴;三是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开拓创新,传承和发扬“甘当人梯 敢为人先”的图情精神;四是希望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最后,李猛力书记寄语文献中心广大青年要在伟大精神的指引下,求真务实、勇担使命,把学习和研究工作做到极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想敢干,善作善成! 

  典礼之后文献中心为新生组织了回馆教育。综合办公室主任(主持工作)梁娜介绍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当前防疫要求;科技管理处处长韩涛介绍了文献中心业务发展情况;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讲解了研究生管理与服务制度;研究生教育处老师张彦秋做了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开学典礼主会场

  

  主会场师生与云端师生合影 

  

  主会场师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