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首批数据馆员正式聘用上岗

发布时间:2023-01-10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成立了数据管理委员会,并聘用了首批数据馆员,为文献中心的科技文献智慧数据中心建设及科技情报数据资产运营管理提供了专业团队及机制保障,是文献中心向数据驱动转型的重要标志。

  数据驱动的文献情报业务工作新体系是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战略部署,数据馆员制度是数据驱动战略的关键保障措施,数据馆员是科技文献智慧数据生产、利用、登记及推广的关键岗位。为了稳步推动数据馆员制度的落地实施,首先在文献中心知识系统部、情报研究部、咨询服务部、计量与评价部、知识产权研究部与智能情报重点实验室6个业务部门设置7名数据馆员。这批数据馆员具备较强的数据意识,掌握数据建设与管理的基础知识,能运用数据建设与管理的技术和工具,在数据建设与管理方面具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他们将围绕数据资产登记汇交与维护、数据产品设计与开发、数据资产质量评估及保障、数据资产宣传与推广等方面开展科技文献智慧数据建设与管理相关工作。
  在国家“数据二十条”的大背景下,文献中心积极发挥数据管理委员与数据馆员的作用,加强数据管理系列办法的完善和实施,以科技文献智慧数据门户作为数据馆员的工作抓手与工作平台,促进文献中心数据资源的协同建设,实现数据资源的积累与整合、激活与重用,强化智慧数据的统筹建设与管理,增加文献中心数据底座的宽度与厚度,打造支撑文献中心全业务的智慧数据贯通式服务,实现数据资产的保值增值,为数据驱动的文献情报工作做出创新性示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