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23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9

   2023368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2023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研判和分析国内外发展态势,明确文献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主攻方向重要成果和实施路径进一步推进文献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落地见效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作专报告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大会总结讲话文献中心、成都文献中心、武汉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任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特聘研究岗位人员1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文献中心、成都文献中心、武汉文献中心部分职工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会议文献中心副主任、成都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文献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分别主持

  翟立新了题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开创文情工作新局面的特邀报告报告阐述了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分析了文献情报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了整体强化文献情报工作一体化、优化情报研究服务和完善决策支撑的三个机制,论述了增强智能感知、情报产品研发、公益学术服务、战略决策支撑、学科建设五个能力。 

  王嘉图致辞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文献情报系统此次会议契机,围绕院党组提出的新要求及既定目标任务,认真思考、充分研讨,进一步加强战略文献情报体系建设,提升信息获取、智能分析和科研服务能力发展愿景变为一项项可操作的任务清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国研智库数字经济部主任步超华为中国区数字政府解决方案总监禹业立在会上分别就新时期国际态势与问题感知、数字经济、数字城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刘细文作了题为传承-守正-创新数智时代文献情报体系建设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院文献情报体系的模式转型历程,梳理了院文献情报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提出了加强新时期院文献情报一体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架构。 

  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了题为《ChatGPT对文献情报工作的影响》的专题报告。刘清曲建升和张智雄分别就“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四个主攻方向拟产出的重大成果与实施路径进行了专题汇报。文献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初景利了题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的现状与思考》的专题报告。相关负责人就攻坚任务拟产出的重大成果与实施路径进行了汇报。会上,刘细文与相关人员签署了四个主攻方向、两个攻坚任务责任书。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总结发言指出,文献中心要按照侯建国院长在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遵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将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改革创新发展成效。下一步,文献中心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环境与科研范式变化对文献情报事业带来的影响,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在新要求、新任务下主动作为,聚焦国家最紧急最迫切的重大需求开展工作二是贯彻落实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文献情报体系的规划与建设,进一步强化院重点任务战略情报服务,围绕文献中心党委提出的“出重大成果、出显示度成效”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壮大青年人才后备力量,建立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四是加强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学科新内涵研究,提升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引领业务发展。 

  本次会议是文献中心全面推进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过程中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本次会议,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共同奋力推进文献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 

  36与会人员前往绵阳学习参观中国两弹城传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科学家精神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