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旷世华章谱新篇,追“光”人生绽芬芳——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应邀为文献中心女职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20233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党委的领导下,文献中心妇委会、工会和团委共同策划组织,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作报告。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辞。文献中心50名女职工、女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献中心妇委会主任鞠文红主持。 

  李猛力书记代表文献中心党委对匡廷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匡廷云院士作为我国光合膜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为我国光合作用研究走向世界作出杰出贡献匡廷云院士虽已年届89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依然不断开拓进取,工作的辛苦生活的磨难都没有动摇她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准则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表现出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李猛力书记号召文献中心广大女职工、女同学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聚巾帼之力,汇巾帼之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匡廷云院士题为《追的人》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科学人生在建国初期科研基础薄弱、科研条件较差的环境下,匡廷云院士与同事们不畏辛劳、专注科研不断追而行,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使中国在光合作用领域的研究成果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匡廷云院士指出,如今科技创新的舞台上越来越多女性展现出昂扬的精神与风采,她呼吁全社会珍视和支持女性的同时,也对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不负时代、不惧未来,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殷切希望。 

  交流互动环节,匡廷云院士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坚强地挺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并永葆科研青春的经验。在场人员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传承和发扬老科学家精神,珍惜现在优越的工作条件和学习机会,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以更积极的态度更饱满的热情为文献中心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匡廷云院士报告 

      

讲座现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