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的Gunnar Sivertsen教授来文献情报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07

420日,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的Gunnar Sivertsen教授应邀来文献情报中心进行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向全中心进行的题为“Brief introduction to National Current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research evaluation and funding allocation”的讲座中,Sivertsen教授介绍了国家科研信息系统(CRIS)的基本框架、CRIS在科研评价和基金资助中的实践应用,包括基于挪威模型的基金分配系统。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张琳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专业解读和深度评述。

Gunnar Sivertsen教授讲座现场照片

Gunnar Sivertsen教授、张琳教授讲座现场照片

    下午,Gunnar Sivertsen教授、张琳教授在科学计量中心基于挪威模型、科学计量学研究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

张琳教授作为科学计量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Scientometrics的副主编、亚洲区总编,分享了科研人员投稿的一些注意事项。张琳教授还分享了2016年发表在科学计量学国际权威期刊JASIST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关于交叉学科测度方法的论文,该论文曾入选ESI社会科学领域 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

Gunnar Sivertsen教授在上午讲座的基础上,介绍了挪威国家科研信息系统(CRIS-tin)的建设模式和具体实施,以及挪威模型在比利时、丹麦和芬兰的应用和实践情况。

最后,Gunnar Sivertsen教授、张琳教授、科学计量中心的员工和学生针对挪威模型的理念、方法应用于中国的可能性和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交流会现场照片

交流会现场照片

 

专家介绍:

Gunnar Sivertsen,文学博士(挪威奥斯陆大学),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Nordic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Innovation, Research and Education)教授。研究领域为文献计量学与科研政策。挪威模型的提出者,挪威模型是在北欧等国广泛使用的基于量化指标进行科研基金分配的模型。

张琳,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Scientometrics副主编。研究领域为科学计量学与科技管理。在科学计量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ASISTJOIScientometrics等发表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