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首届“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6

201768-9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编辑部承办的首届“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18个城市、69家机构共266名代表参加会议,收到会议征文56篇。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研究员为大会做开幕致辞,张晓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两天,24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从内容上可以概括为三个层面:首先是关于大数据应用趋势的分析与分享。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黎建辉研究员作“大数据驱动的科学发现:愿景与挑战”报告,清华大学邢春晓教授作“大数据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研发”报告,美国雪城大学秦健教授阐述了“大元数据分析及其对科学学与科学政策的意义”。还有来自大连理工孔祥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夏立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施重阳教授等报告人着重关注了教育行业大数据的应用前景。

其次是基于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尤其是如何融汇多方资源面向具体应用提供服务。比如,英国爱丁堡大学樊文飞教授针对数据语义中的依赖问题介绍了“图实体依赖关系”,清华大学李涓子教授分享关于“知识图谱与事件学习”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各位专家结合行业应用分析了大数据驱动下情报研究系统的设计与实践。

此外,本次会议中部分专家也向我们展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将会对图书情报机构的发展、图书馆学情报学教学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比如,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所刘炜研究员作“机器智能与数据服务”报告,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沈志宏高级工程师作“关联大数据的技术挑战、对策与实践”报告。本次会议期间还设置了精彩的互动环节,与会代表积极提问,报告专家精彩解答。

在会议闭幕式上,张晓林教授对两天的会议成果进行总结,对报告专家及会议代表的积极参与、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为大家隆重推荐《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期刊,这份刊物前身是《现代图书情报技术》,于2017年正式更名。更名后期刊进一步明确定位:以数据为基础,计算分析驱动,面向知识发现和智能决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