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美国密歇根大学本特利历史图书(档案)馆代表团到档案馆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09-09-08

     
  2009年9月3日上午,美国密歇根大学本特利历史图书(档案)馆代表团一行10余人在国家档案局外办副主任杜梅和刘双成的陪同下,来到中国科学院档案馆进行参观交流。 
  屠跃明馆长首先对以费朗西斯·泽维尔·布劳因(Francis Xavier Blouin)馆长为团长的美国档案同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各项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档案技术与保护部主管杨福平对档案管理系统功能设置与馆藏档案数字化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档案管理系统设计、检索方式、利用服务、电子档案接收与保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双方交换了纪念品之后,美国档案同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档案馆阅览室、目录室和库房,进一步了解档案信息的检索利用流程与档案库存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密歇根大学图书及档案保存学专业是全美最优秀的档案学专业之一。本特利历史图书(档案)馆成立于1935年,该馆档案资料的利用服务工作走在世界前列。此行是密歇根大学档案代表团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来到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参观交流,美国同行对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在短短几年之内的变化与发展表示赞赏。密歇根大学档案代表团与9月2日与中国国家档案局签署了“2010—2015年双边档案交流协议”,随着两国档案学术交流活动的日益增加,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深化双方在档案文化理念和档案业务研究等方面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档案事业的共同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