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科馆员团队举办“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的实践与展望”讲座

发布时间:2017-02-21

  2016年1月19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科化服务协调组组织开展了学科馆员能力提升学术交流培训,邀请院里在知识产权管理及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非常有经验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蔡睿研究员,给学科馆员团队做“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的实践与展望”报告,讲座以视频方式举办,院中心和地区中心全体学科馆员参加。会议由文献情报中心李春旺副主任主持。

  蔡睿研究员介绍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概况及技术转移情况,并结合本所开展知识产权管理及运营工作的实际案例讲述了对科技情报工作的认识,认为科技情报是科研的眼睛,前瞻的技术信息是提升基础研究的动力,快速的产业反馈是技术转移转化方向标,与科技情报的紧密结合是重大产出的保障。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直以来都和院文献情报中心有着紧密合作,在未来的科研创新和技术转移过程中,希望继续得到科技情报专家们的支持与指导,通过科技情报、平台与科研一线的紧密结合提高科研创新和技术转移的能力。在重大项目专利检索和分析、为建设国际化的科研机构了解发达国家的好的机制体制等方面得到更多的辅导和支持。

  在培训结束后的问题交流环节,蔡睿研究员和杜伟研究员为大家解答了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和转移转化中心的角色定位、知识产权专员的组织机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专利价值分析等问题。李春旺副主任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中心文献情报服务将实现从科技创新过程扩展到产业转化链层面的覆盖,我们会面对研究所更加强烈的知识产权服务需求,蔡睿研究员的讲座对指导我们今后面向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支撑服务工作很有启发,希望学科馆员团队能跟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多学习,能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提出好的想法基础上推进我们能做的工作,加强服务合作。

  通过此次讲座,学科馆员对研究所在整个科技创新价值链上的知识产权问题有了深化的认识和学习,对及时跟进我院科研一线的相关服务需求,帮助我中心学科馆员团队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大有裨益。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