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首届编委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6

201767日,《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期刊首届编委会在京成功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2位编委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主编张晓林教授主持会议。

为适应数字化、计算化的知识时代、迎接数据挖掘和知识分析挑战、推动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决策与管理,《现代图书情报技术》杂志于2017年正式更名为《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Data Analysis and Knowledge Discovery),并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共46人组成新一届编委会,此次会议是刊物更名后首次编委会。张晓林教授主持会议并提出三个讨论议题:期刊未来的定位及发展方向;编委和编辑部如何组织优质稿件;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术质量和学术道德方面的工作。

与会编委积极踊跃为期刊建言献策,深入剖析期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理清期刊的定位与发展模式。例如,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广建教授表示,期刊更名是顺应学科发展的必然结果,建议刊物从面向内容体系转变为面向研究主题,明确定位、特色和方向。来自南京大学的苏新宁教授认为刊物虽更名为“数据分析”,但对于相关文章应严格把关,数据分析的结果是知识发现,应杜绝浅层的数据分析,更专注于更深层次的数据发现。来自美国雪城大学的秦健教授指出,在交叉学科已成为常规普遍现象的情况下,期刊应立足于Information Science,兼收并蓄其他与数据分析、知识发现相关的内容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先生则从期刊宣传的角度,建议编辑部应加大公众号和社交媒体的宣传力度。到会编委均表示将大力支持期刊未来的工作,撰写推荐优秀稿源,积极参与期刊的学术交流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