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17创新态势监测与动态快报编制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6

2017517-19日,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协办的“2017年创新态势监测与动态快报编制培训班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顺利举办。这是继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三次培训,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专业图书馆分会常务理事张智雄致开班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瞿荣辉致欢迎辞。参加本次培训的40多名学员来自于中科院所级图书馆、NSTL省市科技情报所服务站、专业图书馆以及部分高校图书馆、宁波地区图情机构等。三期培训班先后共计2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

创新态势监测及动态快报编制是战略情报研究、学科情报研究、技术及产业创新情报研究的重要基础,对于特定行业、领域、产业的长期态势跟踪,形成有积累的情报服务产品起着重要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传统的、以个人能力水平为主的、手工作坊式的创新态势监测和动态快报编制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创新态势监测及动态快报编制也由此进入了一个以团队协作为主的、基于数据和技术平台支撑的、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和服务的时代。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开发出了“网络科技信息自动监测服务云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及服务模式已在行业内得到了众多情报团队的广泛应用,成为创新态势监测及动态快报编制的重要工具,也引起业界各类情报团队的多方关注和兴趣。

在开班式上,张智雄主任详细介绍了2017年课程的特点,是在坚持以往三届培训班战略情报研究理论与创新实践的基础之上,今年增加了科研评估云平台和学科情报网平台建设的思路与实践。他指出,授课老师都来自于国内开展创新动态监测与情报服务一线的专业化情报机构,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学术造诣,尤其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创新动态监测团队的老师即是平台的开发者,也是服务应用者,积累了大量的优秀实践。希望各位学员要汲取老师的经验和理论方法,尽快掌握创新态势监测平台、科研竞争力评估服务云平台的应用,以此推动各学员在各单位情报服务中的能力发展。

此次培训班老师分别来自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中心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所。培训班授课分为五个部分:1、理论学习战略情报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服务组织,创新态势监测服务、科研评估服务建设的理论方法、思路和模式。2、创新态势监测情报产品构建及学科情报网建设实践,科技情报动态快报产品建设的工作要点与模式,学科领域快报服务典型案例分析。3、利用“网络科技信息自动监测服务云平台”、学科情报网科研评估云平台实现团队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创新态势监测服务。4、上机实操练习:以小组为单位,面向任务的网络科技态势监测服务建设、应用、情报产品设计等,科研竞争力评估服务云平台上机实践。5、学习成果交流,根据上机情况,各平台建设成果交流与问题讨论。通过理论学习,在实练阶段,学员们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监测团队负责人刘建华等老师的带领下,组成了环境植物、钢铁冶金、资源环境、微生物学科、宁波地区5个课程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监测平台,完成了各自领域的面向任务的网络科技态势监测情报产品设计,并对实践成效进行评比与问题讨论。

培训班达到了预定效果,学员在意见反馈表上表达了赞同意见,认为此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操练习,内容设计上能围绕新环境、新形势、新任务组织课程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情报人员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素养,深化拓展了知识服务能力,希望监测平台能与进俱进,成为知识挖掘与情报分析的利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