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文献情报中心赴贵州科学院开展文献情报服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7-02-15

  2016年6月27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区域信息服务部谢华玲,资源建设部陈雪飞两人前往贵州科学院开展了有关“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共享服务平台”、“科技查新咨询服务”和“iAuthor中国科学家在线”等的培训活动。培训目的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服务保障,推动联盟成员机构之间实现文献情报服务共享。贵州科学院及下属新技术研究所、轻工所、山地所、新材料基地、机电院、建材院、测试院、冶化所等各研究所的科研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区域信息服务部谢华玲先后介绍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共享服务平台”的各项服务功能和基本操作流程,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和答疑解惑。此外,谢华玲重点介绍了“科技查新咨询服务”在科技立项工作开展中的重要性,以及中科院查新检索中心在开展科技查新咨询服务中的工作经验和相关案例。“科技查新咨询服务”是基于查新的个性化增值服务,其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情报分析方法,针对科研立项、研发选题提供个性化查新服务,该项服务功能可以为科研活动中寻找立项思路、技术研发空白点、志趣相投的合作伙伴等提供帮助。

  资源建设部陈雪飞介绍了“iAuthor中国科学家在线”系统的功能及其注册和使用方法。iAuthor是科技管理的一个利器,它可以帮助中国研究者创建一个永久的、国际通用的科研身份证号(ORCID号),用于区分同名研究者,解决作者识别问题。并逐步与投稿系统和基金申请等科研工作流进行集成,把研究人员和该研究人员的专业活动自动联系起来,确保研究人员的研究工作可以被识别。

  本次培训会在贵州科学院对外合作处各位老师的精心安排下,以及通过培训人员的精心准备和深入讲解,进一步加强了贵州科院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对文献资源获取途径与方法、情报分析方法与流程、个人学术成果管理与共享等内容的了解,同时也加强了培训人员对省科院科研人员及科研管理人员的信息需求的进一步了解,为我们下一步开展信息素质培训和情报服务工作提供帮助。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