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依托沈阳查新站,文献情报中心开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培训

发布时间:2017-02-15

  为进一步宣传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区域情报服务能力,并帮助提高企业运用科学工具获取和处理科技情报的能力。2016年7月5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区域信息服务部副主任孙玉玲、陈小莉、李壮三人前往沈阳开展“沈阳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培训会”的培训活动。此次培训会,由沈阳市科学技术总院、沈阳浑南区科技局联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沈阳科技查新站主办。培训会举办地点在沈阳国际软件园,在沈阳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吸引了全市60余家企业参加。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区域信息服务部副主任孙玉玲介绍了科技查新在企业研发中的作用、文献情报中心的科技查新服务流程、以及立项查新咨询服务。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区域信息服务部的李壮和陈小莉分别就检索技巧、文献数据资源的获取和专利数据的分析进行介绍。

  培训会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一行人走访了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创立于1995,业务范围以畜禽饲料研发和生产为主。目前其产品正积极涉猎朝鲜、尼泊尔、越南、韩国、伊朗、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在积极海外扩张的过程中,禾丰迫切的对海外国家的历史、政治、政策、市场等方面的信息有需求,并表示我们提供的数据库资源、科技查新服务也是他们需要的,希望以后进一步合作。

  本次活动通过培训会提升了企业利用科技文献情报的了解和利用能力,同时也加强了我们对企业用户的需求的了解。在积极宣传文献情报中心已有业务的同时,也不断完善自身为企业用户提供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下一步还将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沈阳查新站为依托,不断拓展和深化面向沈阳地区科技用户的文献情报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