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从用户需求出发,主动创新信息服务——中科院所级图书馆积极探索新型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09-10-27

 

所级图书馆作为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科技自主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许多研究所图书馆主动结合研究所实际,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在保障一线科研需求、支撑知识创新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一、适应新形势新需求,树立用户需求导向的服务理念

许多所级图书馆主动从用户需求出发个性化设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工作,正逐步摆脱传统的资源建设思路和服务模式。比如理论物理所由所领导主持需求调研,邀请国科图相关领导和学科馆员共同设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并及时根据用户需求调整资源采购方案;微电子所资料室2008年主动搜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库,进行有针对性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大幅度调整资源采购方案,引进了对研究所科学研究有重要价值的数据库;新疆理化所图书馆、生态中心图书馆在广泛征求科研人员意见和对现刊借阅情况统计基础上,逐步减少印本资源采购量,加大数字资源采购力度;空间中心图书馆每年组织四、五次不同研究室组的读者参与图书现采活动,增强馆藏图书的针对性。半导体所图书馆以积极态度看待用户抱怨,从抱怨中感知需求,不断改进服务;长春应化所图书馆在信息利用培训调研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到重点实验室和课题组开展服务;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图书馆、上海技术物理所图书馆与国科图联合推出论文收引检索服务。

二、结合用户需求特点,探索个性化服务模式

许多所级图书馆正在努力实现从传统服务向个性化知识服务转变,在探索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形态,包括提供研究所信息资源保障报告、科研产出报告、情报分析报告、专利分析报告、信息利用指导、研发信息平台或工具等,推动了所图书馆服务转型。

上海光机所信息中心、光电技术研究所科技信息中心不仅应邀参与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还积极开展面向科研管理、战略研究和学科发展的情报调研活动,为所内决策管理和科研人员做了大量有价值的服务工作,提供了多种特色化情报产品,包括定期编制的学科发展专题简报、调研报告和专题汇编等。大连化物所图书馆根据研究所需求,在知识产权、战略情报、学科情报等方面广泛开展工作,定期出版《规划战略研究简报》和《化物所前沿信息通讯》;研建了异构跨库检索平台、学科情报研究平台和所全文传递文献数据库。上海药物所图情室以系列专题文献和撰写态势分析报告的方式,为所领导、科研人员提供生物医药研究领域有关规划、策略、措施制定所需的战略情报信息和态势分析报告,满足战略决策需求;创办《药物信息》内刊和药物情报网。生物物理所图书信息室围绕研究所战略发展需求和研究方向,开展引证报告、课题查新服务,开展了竞争力分析和专题分析,在网上提供与所科研方向相关的信息推送服务,提供科学前沿分析统计软件,供所内相关人员对国内外数据库文献进行统计分析。上海硅酸盐所图书馆在所主页上编撰维护的“科技动态”栏目已成为所科研人员的“科技信息早餐”,得到所内上下的一致好评;自建的WebPac服务系统可实现对所有本所馆藏书刊的书目信息和馆藏信息的查询工作,并正在开展科学数据库建设工作。新疆生态与地理所文献信息中心结合研究所重大科研项目,完成了“中亚科技实力及与我国合作前景对策分析”等十余项情报咨询报告;搭建“盐碱土学科信息服务平台”等学科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了跟踪科研过程的服务。计算所图书馆2003年以来一直负责承办本所内部刊物《信息技术快报》,已成为计算所同仁内部交流的有力工具和重要平台。微生物研究所图书情报人员作为主要力量参加了院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业生物技术基地的信息服务,是工业生物技术战略研究与知识环境建设完成主要成员之一。力学研究所率先构建了本所的机构知识库,将本所成员在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数字化内容进行收集、组织、存储、管理和传播。

此外,一些研究所图书馆还积极投身于区域和行业层面的信息服务。如上海药物所图书馆、上海有机所图书馆等上海地区研究所参加了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疆生态与地理所文献信息中心积极参加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家顾问团项目和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等。

   近年来,许多研究所积极通过人才引进、加强在岗人员业务培训等方式增强服务力量,同时研究所文献情报人员通过参加学术交流、参加国科图交换馆员计划等各类培训,自觉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由此形成的良好服务,得到了所在研究所认可。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信息中心、研究生院教学资料中心、半导体所图书信息中心和昆明植物所图书信息中心等多次被所内评为优秀集体。图情工作者自身也从中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和研究所的认可。

三、院所协同推进,促进服务纵深发展

2006年改革以来,国科图将发展研究所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作为己任,联合和协助研究所共同加强面向一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文献信息服务。邀请全院21个研究所文献情报机构代表参加资源建设、学科服务、情报研究、科技查新、文献传递协调工作组,共同参与全院文献情报工作与发展的规划、组织和推动;为每个研究所配置了专门的学科馆员,责任到所、服务到所、创新到所;扩大联合服务,开展了院所联合论文引证检索和查新检索服务;推动国科图情报研究成果的共享传播,向研究所推送各类动态监测快报;持续开展研究所图书馆馆长研讨、交换馆员培训和图书馆员培训;推动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建设,提供免费平台、实施与管理指南、技术支持等,已经在40余个研究所开始建设;联合昆明动物所、昆明植物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和成都生物所建设西南生物多样性知识环境;启动情报研究类(生物物理所、青岛生物能源所)、研究所知识资源综合管理类(力学研究所)、区域集结型(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三类特色分馆建设;推出“创新到所”系列项目,支持学科馆员与研究所文献情报人员一起开展针对研究所的情报研究、信息专报、信息平台与工具建设等工作。

随着全院文献情报事业的创新发展,研究所文献情报机构将在知识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创新拉动下,为国家、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