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IR推广建设技术培训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09-10-27

924-25日,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简称IR)技术推广建设技术培训交流会在兰州举行,我馆副馆长孙坦、馆长助理兼兰州分馆副馆长吴新年和全院35个研究所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国科图总分馆学科馆员代表等48 人参加了会议。

兰州分馆信息技术部主任祝忠明首先对研究所IR建设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目前全院已有39家研究所签订了IR 建设协议,7家研究所通过了试用申请,29家研究所完成了IR 的安装部署。IR 技术支持团队对IR 建设的安装部署、配置、内容组织、数据管理、权限管理等实际应用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培训,并对研究所提出的各种应用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演示。会议还邀请半导体所图书馆馆长阎军、软件所图书馆馆长周津慧、大连化物所网络信息中心曹立、新疆生地所李宏建就各所建设IR的经验、体会和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就IR部署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总馆资源建设部张建勇主任就学位论文的开放下载和管理进行了介绍,会议还通报了IR 项目经费管理情况。

孙坦副馆长在讲话中指出,IR的推广是提升所级文献情报系统服务战略的重要依托,实施IR是研究所文献情报能力转型和服务提升、推进研究所服务创新的重要抓手。IR的部署要实施一个战略、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两个基本点、遵循五个原则,即IR建设要围绕以服务为中心,其本质在于知识管理和服务,不能仅仅局限于知识保存,要按照知识管理目标和要求去建设,IR建设是政策机制和内容体系的建设,要加强政策机制、组织保障、利益制衡、知识产权机制的建设;同时在内容体系上,从正式公开出版的知识产品入手,逐步扩展,争取将研究所的机构知识资产管好用好;IR建设的五个原则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充分发挥Web 2.0 的协同互助精神,通过互助、协同、互动和技术驱动来保障IR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包括知识产权等在内的制度体系建设;逐步扩大元数据乃至全文数据的开放;加强宣传推广。孙坦副馆长还对IR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会议拉近了IR项目推广支持团队与研究所IR部署建设团队人员的距离,使得研究所图书馆人员进一步了解了IR的作用和功能,也便于IR支持团队进一步了解掌握各所部署IR的需求和问题,这将对推进IR在各所的推广部署和提升改进IR的功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