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2009年学术年会在西宁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09-10-27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2009年学术年会于913-1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类型图书馆18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届年会以专业图书馆知识服务创新发展战略为主题,包括大会报告、互动对话、专题报告、文博论坛和论文发言5部分,与会代表交流了图书馆未来发展战略及对十二五规划的思考,总结了各个专业图书馆的服务经验,交流了支持知识服务的人才队伍建设、资源组织、工具平台和服务机制等问题,了解了业内关于知识服务的最新进展,并发表了许多富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在大会报告中,分会理事长、我馆常务副馆长张晓林,副理事长、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均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孟宪学,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副主任揭玉斌分别做了报告。张晓林馆长以面向知识服务的人才队伍建设为题,指出科研信息环境和数字科研形态正发生着变化,会促使图书馆服务机制随之变化,为适应变化,将来主流的专业图书馆员可能由学科馆员、情报分析馆员与CIO组成。学科馆员不是推销图书馆服务,而是设计策划组织用户服务;情报研究人员不是简单综述文献,而要了解战略需要,利用综合工具,通过动态交流、计算分析、团队合作来发现复杂知识;信息技术人员要建立适应复杂环境的、用户驱动、支持复杂科研过程的服务系统。这就要求图书馆员要具备复合的、变化的、创新的知识与能力结构。

本次年会是分会新一届理事成立之后的首次年会,由专业图书馆分会(挂靠在我馆)和敦煌研究院共同主办,并首次将文博系统图书馆建设作为议题之一,为文博系统图书馆与各专业图书馆同仁间的交流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会前收到各类型图书馆工作者提交的论文近200篇,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论文共30篇,会上进行了表彰,会后将公开出版论文集。

(总馆业务处收稿于10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