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我馆为主开发的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系统正式上线服务

发布时间:2010-05-27

2010年5月27日,由我馆信息系统部为主开发的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系统(http://archive.nstl.gov.cn/)正式上网提供服务。

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建设是NSTL为解决我国外文科技期刊历史性缺失问题,提升国家科技文献战略资源保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2008年以来, NSTL以国家许可(National License)方式购买了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OUP)、Nature出版集团、英国物理学会(IOP)、Turpion出版社等几家重要出版机构的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并基于这些重要的资源建设了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

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系统采取IP地址认证方式,免费为全国非盈利机构提供NSTL购买的回溯数据资源的全文查阅和利用,实现对这些回溯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规范管理和安全保存。截至目前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系统中,装载了Springer、OUP、Nature、IOP、Turpion 5家出版社1000多种回溯期刊的325万余篇全文(NSTL与其他回溯数据库供应商的购买协议还在洽谈中,回溯数据将会继续增长)。系统提供回溯数据的检索、浏览、全文下载等功能,支持对所有回溯数据的统一检索,也提供按不同出版机构回溯数据库的检索和浏览功能。系统提供按数据库、年代、期刊、作者的分面导航以及排序功能,帮助用户快速定位到所需要文献的全文。

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系统的建设,严格按照软件工程的要求来建设,在系统设计、软件开发、系统测试等多个环节中,都得到用户专家组的积极支持和肯定,系统在可用性、易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和大规模并发支持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的设计目标。系统在推出之前,通过了由NSTL服务工作组组织的用户测试,通过了由科技部信息中心组织的第三方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并通过了国家信息安全中心组织的安全测试,达到了国家信息系统的2级安全保护等级要求。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系统在数据的安全保护、全文下载控制、用户应用统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NSTL已经采购的5家回溯数据提供商的肯定和赞扬。

申请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系统的使用,请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资源建设部联系。联系人:

潘晓蓉  电话: 010-58882560 Email: panxr@nstl.gov.cn

郑建程 电话: 010-58882559 Email: zhengjc@mail.las.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