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国家科学图书馆率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校一院”开展文献信息服务对口合作

发布时间:2010-05-13

根据中央政治局4月23日会议提出的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精神,为贯彻落实我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合作座谈会精神,在规划战略局的组织下,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国科图)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和积极落实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兵团科技文献服务的工作,由馆长张晓林带领文献服务、信息系统、资源建设、学科服务负责人员,和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及新疆分院科技处同志一道,于5月10日赴新疆石河子,初步落实了与兵团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两校一院)的科技文献服务对口支援安排。

洽谈会由兵团科技局田笑明局长主持。兵团副秘书长刘建波首先指出,兵团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转折点,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来推动经济转型和打造先进生产力,而兵团科技进步和科研持续发展,都需要科技信息的有力支撑,因此希望通过两校一院和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合作,提高科技信息的支撑能力和科技信息服务的发展能力。随后,石河子大学校长向本春、塔里木大学副校长马春晖简要介绍了两所大学的情况,两校一院的图书馆(情报所)简要介绍了各自在文献共享、人才培养、系统开发、业务指导等方面的初步合作需求。

张晓林馆长代表国科图首先明确表示,国科图作为国家和科学院的科技文献机构,讲政治讲实干,希望建立扎实、快速、有实效、可持续的合作。对两校一院的合作需求,提出发挥特长、提高效率、急需先行、递进落实、务求实效、持续发展,并现场落实有关合作安排:

1.文献传递:将两校一院纳入国科图和国家平台文献传递服务体系。国科图来疆之前即在国科图文献传递系统为两校一院开通了3个集团用户(并为每个集团用户充入3000元文献传递费)和10个科研骨干、高层管理人员的个人用户(并为每个个人用户充入500元文献传递费),并根据新疆当前网络条件,通过新浪网为这些用户分别注册开通了相应的电子信箱,这样两校一院集团和个人用户通过新浪网的电子信箱在5月10日当天就可以获得国科图提供的原文传递服务。国科图还将根据需要进一步拓展文献传递服务,将两校一院作为国科图文献传递服务体系的有机部分提供服务。同时,经国科图主动积极向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国家科技文献平台)建议、推动并得到确认,在兵团建立国家科技文献平台服务站,为整个兵团建立通畅和灵活管理的服务机制,充分享用国家平台27000余种外文科技期刊、会议录等丰富的文献资源。

2.资源开通:将我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献信息服务系统向两校一院开通。将国科图跨库检索服务系统、中文科技文献数据库、联合目录数据库、参考咨询服务系统等向两校一院全体用户免费开通,并向两校一院免费提供国科图有关农业科技、资源环境、生态等领域的情报服务产品。

3.人员培训:承担多种形式的两校一院文献信息人员培训。国科图将派业务骨干赴疆为两校一院文献情报人员和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进行文献信息检索利用的培训;以交换馆员方式,接受两校一院每年每单位2人各1个月到国科图进行系统培训,由国科图承担在京费用;吸纳两校一院文献情报人员参加国科图举办的深层次专门培训活动(如科技查新培训、情报分析培训、信息技术培训等),免收培训费;建立可持续的培训合作机制,探索吸收两校一院人员参与相关项目的方式培养锻炼人才。

4.系统建设:联合推动兵团科技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建设。 国科图将针对两校一院实际需求,和两校一院共同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建立兵团科技信息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及其服务管理机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可充分挖掘、集成和利用国内外科技信息资源与服务、能延伸到兵团场站和院系一线用户的集成普惠服务机制,并通过系统建设为两校一院培养、锻炼人才队伍。

兵团和两校一院与会的领导对国科图提出的合作原则和措施建议表示完全赞同,对国科图做出的真诚、具有实质内容和产生实际效果的具体回应感到惊喜和赞赏。双方同意,以国科图提出建议为主,形成国科图与兵团科技局文献信息服务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双方联络渠道,安排落实文献信息服务合作的近期执行计划。

兵团科技局田笑明局长表示,国科图是兵院合作洽谈会后第一个主动带着具体想法来与兵团开展合作的中科院单位,响应速度和合作力度都超出了兵团方面的预期。兵团方面也会为院团文献信息服务合作提供相应支持。将及时向兵团党委汇报洽谈成果,感谢中科院对兵团的支援与合作,对兵团屯垦戍边,履行好“三个队”(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职能,发挥好“四个力量”(建设边疆、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巩固边防)的作用更有信心。


附件下载: